安倍的“梦”或为日本乃至东亚未来布上阴云

作者:郭一娜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2013-12-17 15:28:49

  日本安倍政权13日颁布了备受批评和质疑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并计划在颁布之日起一年内实施该法案。

  不顾日本社会的极力抗议,安倍政权强行表决通过这部法案。日本知名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安倍“将为日本开通秘密国家和军事国家的道路。”

  保密法案的要害

  保密法案的要害在于,日本右翼政策决策者可以借这一法案推卸危险决策的责任,逃避历史的惩罚。

  《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将防卫、外交、反间谍和反恐4个领域里特别需要保密的情报指定为“特定秘密”。法案的相关文件列举了武器、弹药和飞机数量与性能等一系列“特定秘密”的内容。

  根据法案,政府阁僚等行政长官拥有指定“特定秘密”的权限,首相事实上拥有“特定秘密”的最高裁量权。同时,日政府尚未组建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特定秘密”的合理合法性进行评估及督查,而且“特定秘密”解密期长达60年,另有军情等7大类情报可永久保密。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该法案对保密的内容进行了限定,但其实所有情报都可能被囊括其中。对当权者不利的情报将被长久封存,意味着执政者可逃脱民众监督和制约。

  日本社会极力抵制

  日本媒体、司法、学术界的不少人士认为,这一法案侵犯了民众的知情权和新闻自由,是“二战后日本民主面临的最大威胁”。

  在国会审议“保密法”期间,国会周边聚集着众多反对该法的普通民众,包括大学生、职员、推着婴儿车的母亲等等。

  日本社会各界已行动起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益川敏英、化学奖获得者白川英树等31名学者在东京成立了“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学者会”。该组织发表声明说,执政党的粗暴做法让人联想起战前日本政府剥夺民众思想自由、媒体报道自由,继而发动战争的历史。

  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著名女演员吉永小百合等200余名影艺界人士成立了“反对保密法案电影人会”。该组织的声明说:“我们无法容忍可能剥夺民众知情权、侵犯言论自由的保密法案。”

  共同社日前进行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迅速下滑了10个百分点,首次跌破50%。日本七成民众对保密法案感到不安,六成百姓反对该法案。

  为地区增添不稳定因素

  日本主流媒体认为,通过保密法案是安倍右翼势力在修宪、军扩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

  11日,自民党副干事长中谷元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演讲时,各国媒体提问的焦点几乎全部集中在自卫队违宪行为是否算“特定秘密”,中谷刻意避而不答。

  而安倍政权的外交智囊、内阁官房参与谷内正太郎却在12日的演讲中直言,今后要开展相关工作,使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

  预计日本内阁会议17日将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三个有关安全保障政策的重要文件。

  《东京新闻》12日的社论说,“安倍政权在安保政策上的一系列举动或将从根本上改变二战后日本致力于构建和平国家的形态。”

  安倍选择“梦”作为自己的2013年度汉字。舆论普遍担心,安倍的“梦”会给日本乃至东亚未来布上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