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一天通过3份重要文件 日本“三箭”瞄向中国

2013-12-18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实质:图变国策

新华社电 三份文件凸显日本保卫“领土领海”的强硬姿态,明确日本政府打算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野心。日本共同社17日分析,这一套文件的出台表明安倍政权“正在为改变国策做准备”。

共同社说,虽然两份文件没有明言,但安倍政权计划在明年春季之后正式启动有关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另外,安倍还试图修改宪法第九条。如今安倍政权正在为修改这两条最关键条款蠢蠢欲动。共同社判断,“这一系列动作可以说可能大大改变战后日本一直坚持的基本国策”。

国际:中韩谴责

新华社电 就日本防卫新动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认真反省历史,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尊重地区国家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走和平发展道路。

华春莹说,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事关日本国家发展走向,影响地区安全环境,一向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联系到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不断出现的各种消极动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不能不对日本的有关动向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

韩国17日也回应,日本不应损害地区稳定,应尊重和平宪法的理念和专守防卫的原则。

国内:在乎经济

新华社电 在日本国内,一些专家和分析师认为,安倍的野心或许会被现实的支持率所击倒,虽然眼下形势尚不明朗,但民众更加关心的是日本低迷的经济何时逆转。相比叫醒军国主义,民众更加在乎何时能叫醒日本经济。

上个月,安倍的国内支持率超过60%,这在近年来的日本政坛并不多见。但仅仅一个月内,他的支持率已降至50%。路透社分析,他近期接二连三推出的“密保法”、“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让一部分日本人意识到,安倍的真实意图是“回到战时的独裁政权”,是“封堵媒体的嘴”。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