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确定新防卫大纲 强化机动能力应对中国

2013-12-17 15:1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12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在12月17日上午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能力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2014~18年度)。大纲提出了“综合机动防卫能力”的新概念,旨在通过扩充水陆两栖部队等措施强化岛屿防卫能力,据分析此举是为了应对中国。

大纲显示了2014年度至2024年度防卫能力的整备计划。基于大纲制定的“中期防”提出了今后5年装备和组织的整备目标。日本此前的防卫大纲和“中期防”由民主党政权在2010年制定。安倍政权认为日本周边的安全保障环境愈发严峻,因此一上台便开始进行调整。

“综合机动防卫能力”取代了此前大纲中“机动防卫能力”这一基本概念。这显示出日军方重视陆海空自卫队一体运用的姿态。陆上自卫队的人员编制方面,2010年为15.4万人,此次提出2013年度末将维持在15.9万人,首次增加自卫队人员编制。

之所以重视机动能力和整合运用是为了在岛屿遭到攻击时可以迅速应对。在岛屿防卫方面,将设立夺岛能力强的水陆两栖部队“水陆机动团”。日本计划未来5年引进52辆用于登陆作战的水陆两用车,17架可迅速运输部队的美国垂直起降运输机“鱼鹰”。此外还将采购3架从上空收集信息的美军无人侦察机“全球鹰”,提高在东海等地的警戒监视能力。

为应对朝鲜导弹问题,大纲中指出“将综合提高日本的应对能力”、“将在探讨对弹道导弹等发射手段的应对能力的基础上,制定必要的举措”。在商讨自卫队和美军任务分配时,大纲称,将考虑让自卫队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根据新大纲和“中期防”,5年间的防卫能力建设需花费24.67亿日元。不过作为各年度预算编制基础的实际防卫费为23.97亿日元,7000亿日元的差额将通过推进装备品采购改革、贯彻高效化、合理化等举措来弥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