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奥巴马誓言引渡斯诺登 称普京像“无聊的孩子”

2013-08-11 09:35 来源:京华时报

部长级会谈:淡化斯诺登

奥巴马开新闻发布会时,包括拉夫罗夫在内,美俄外长和防长正在华盛顿举行会谈,显示两国虽然因斯诺登一事起争执,但仍在尽力维护工作层面的关系。

会谈前后,美俄官员面对媒体记者均淡化斯诺登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拉夫罗夫说,斯诺登没有成为当天会谈的“阴影。”一名美国官员同样称,斯诺登没有“主宰或影响”会谈。

一些专家认定,斯诺登之争更多成为美俄“面子之争”,双方将来尽力避免这一争端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继而严重损伤双边关系。

当天“2+2”会谈主要话题之一是叙利亚问题。双方会后宣布,就推动叙利亚问题相关各方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和平会谈的必要性取得共识,约定本月底之前再次会晤。

拉夫罗夫说,俄方已经劝说叙利亚政府参加日内瓦和平会议,美方应该把反对派推到谈判桌前。而美方官员说,美方不关心叙政府是否去参会,而是它是否“准备好”向过渡政府彻底交权。

爆料

NSA“后门”允许未经授权者获取美公众信息

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斯诺登提供给《卫报》的绝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拥有一个秘密后门程序,允许未经授权者通过输入美国公众的姓名或其他身份识别信息来从NSA庞大的数据库中获取美国公众的电子邮件和通话信息。

对此,参议员罗恩·维登表示,外国情报监听法修正案第702节赋予NSA“无需授权即可搜索奉公守法公众的相关信息”。然而,法律的通融也使得美国公众的私人信息毫无保留地暴露在情报机构的天罗地网中。

值得一提的是,外国情报监听法的授权范围仅为非美国公民、美国公民与非美国公民之间的通信,或者在美国境外的通信点。情报机构承认,有些纯粹的国内通信也可以在不经意间被扫描进数据库中,即“偶然收集”的情况。毫无疑问,这正是NSA未经授权收集国内民众通信数据的第一个明证。

观察

奥巴马新招意在“灭火”

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宣布4项举措,以此加强对国家安全局秘密情报监控项目的监督。美国舆论认为,尽管这4项举措听起来面面俱到,但并无太多实际意义,奥巴马对情报部门施新政的目的不过是为“棱镜门”造成的后果灭火,并非真想改变美国对情报监控这种引发争议手段的依赖。

多家美国媒体9日指出,奥巴马当天宣布的4项举措并无太多实际内容,可以立刻实施且看到成效的只有在秘密开庭的“外国情报监控法庭”中增设公共辩护人一项,这相当于为受监控者安排一位律师。

除去这些形式大于内容的改革措施,奥巴马的其他建议需要同国会合作才能实现,这能取得多少进展很难说,而且他也没有提及对国家安全局开展情报监控的法律依据——《爱国者法案》第215条作重大修改。

美国参议员罗纳德·怀登说,提出情报新政是个进步,但具体措施很少。他举例说,英国《卫报》9日曝光的美国家安全局在没有法庭授权情况下,利用数据库“后门”对美国公民电话记录与电子邮件展开搜索的问题,奥巴马在其措施里并没有涉及。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推出情报新政主要是给“棱镜门”事件引起的争议“灭火”,并非想将情报部门的权力关进“笼子”里。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小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