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委内瑞拉政府称查韦斯身体好转 病情牵动拉美神经

2013-01-15 09: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6月,查韦斯承认患癌症并多次赴古巴治疗。2012年7月,查韦斯宣布他的癌症已经完全治愈。2012年10月,查韦斯战胜强劲对手,成功连任。不久后,他癌症复发,12月11日前往古巴接受手术。委内瑞拉政府本月3日证实,查韦斯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呼吸困难,正在接受治疗。至今,他已超过一个月未曾公开露面或发表讲话,就连本月10日的就职仪式也未能参加,而关于他已陷入昏迷、神志不清的传言更是不绝于耳。

本月9日,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宣布查韦斯无须重新就职即可开始新任期并同意宣誓仪式延期,但反对派的 “倒查运动”并未平息,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查韦斯病情令古巴担忧”

委内瑞拉反对派著名女议员马查多日前呼吁以墨西哥和巴西为首的拉美大国,在美洲国家组织内关注委内瑞拉当前局势。马查多此举的目的是想借助拉美其他大国的力量,达到“倒查”的目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表示已经收到马查多的请求,但还没有做出明确表态,而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各国政府也还没有做出回应。

分析人士认为,马查多的这一举动从侧面反映出查韦斯的生死牵动着拉美的整个局势。

多家西方媒体则认为,如果查韦斯下台并导致委内瑞拉国内政治洗牌,那么将对拉美左翼政府造成严重打击,“这些政府受益于查韦斯的慷慨援助和支持”。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撰文称,查韦斯的病情令古巴极为担忧,因为如果查韦斯发生意外的话,古巴失去的不仅是朋友,其经济也会遭受重创。“查韦斯每天为古巴提供逾10万桶廉价原油,雇用数万古巴人,每年助古巴经济增值60亿美元。”

一些西方媒体还指出,近年来,矿产及油气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在“查韦斯主义”的影响下,探索拉美自身发展模式、摆脱美国影响的趋势不断增强,而查韦斯这位“反美斗士”一旦倒下,这种趋势可能会发生逆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