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领导人齐聚委内瑞拉对查韦斯表示支持

作者:侯熙文 徐烨 来源:新华网
2013-01-11 10:00:54
分享

多国领导人齐聚委内瑞拉对查韦斯表示支持

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右)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左)

多国领导人齐聚委内瑞拉对查韦斯表示支持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左)和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右)

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10日举行“加勒比石油计划”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特别会议,并通过共同宣言向仍在古巴接受治疗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表示支持。

包括乌拉圭、玻利维亚、尼加拉瓜和海地总统在内的22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在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宣言说:“我们齐聚一堂,满怀信心地希望查韦斯早日回到委内瑞拉。”宣言称,去年10月7日委内瑞拉大选结果是“委内瑞拉人民的胜利”。

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在接受委内瑞拉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虽然查韦斯缺席原定于10日举行的总统就职仪式,但是他充分相信委内瑞拉人民和政府能团结起来,平稳度过这一特殊时期。穆希卡说,世界需要更多的像查韦斯这样的“多一份慷慨,少一份自私”的领导人,才能早日消除贫困,缩小贫富差距。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表示,查韦斯是一位反帝国主义革命斗士,他是拉美的也是全世界的,玻利维亚永远支持和拥护查韦斯与委内瑞拉人民。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表示,尼加拉瓜全国上下一心,都在为查韦斯祈祷,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委内瑞拉副总统卡杜罗感谢各国领导人对查韦斯及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他指出,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更加“患难见真情”。

2011年6月以来,查韦斯因患盆腔肿瘤多次前往古巴接受治疗。去年10月,他在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由于病情复发,查韦斯于去年12月上旬再赴古巴接受手术治疗,目前仍在接受治疗中,不能出席10日的总统就职仪式。

查韦斯应于本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新一届总统。9日,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宣布查韦斯即使缺席宣誓就职,也可继续履行总统职务,同时开始新任期,待其康复后再到最高法院宣誓就职。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