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国副总统称查韦斯不出席就职仪式也可继续履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05 11:04:14
分享

委国副总统称查韦斯不出席就职仪式也可继续履职

  图为2012年10月7日在赢得大选后,查韦斯在观花宫的阳台上向支持者致意以庆祝胜利。

  据外电报道,委内瑞拉副总统马杜罗4日表示,即便查韦斯不能出席原定1月10日举行的总统就职仪式,他依然可以继续履行总统职责。

  马杜罗称,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允许查韦斯推迟宣誓就职的日期,再次之前他可以继续正常履职。

  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此前表示,如果查韦斯因为健康原因不能按计划于1月10日举行就职仪式,他应该暂时将总统职权交予国民议会议长。

  对此,马杜罗表示,查韦斯是在公正透明的大选中获选连任的,宪法赋予总统(在宣誓就职日期上)一定的灵活性。

  依据委内瑞拉宪法,当选总统应在1月10日宣誓就职。如总统“暂时无法履行职责”,包括死亡、辞职或罹患重病,30天内应重新选举。

  3日,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比列加斯证实,查韦斯肺部感染“严重”,呼吸困难,正接受治疗。他是否能出席10日的就职仪式目前难以确定。

  比列加斯提醒民众,警惕反对派和境内外敌对媒体炒作查韦斯健康话题,图谋破坏国家团结和稳定。

  查韦斯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他在2012年10月的总统大选中再次成功连任,并于12月在哈瓦那接受了第四次癌症手术。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