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尔代夫前总统被警方逮捕 拒绝出庭受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尔代夫前总统被警方逮捕 拒绝出庭受审

8日,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中左低头者)被当地警方逮捕。(新华社图片)

马尔代夫警方8日逮捕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原因是他先前拒绝出庭,接受滥用职权案审理。纳希德本月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拒绝出庭是因为“罪名不属实”,担心审理不公正。

法院下令警察带前总统出庭

马尔代夫一家特别法院,先前确定本月1日审理纳希德执政时涉嫌滥用职权、下令逮捕一名法官的案件,要求他在没有经过正式许可的情况下不得离开首都马累。

纳希德没有如期出庭,而是在大批支持者陪同下前往马尔代夫南部参加政治活动。法院随即把庭审日期改为7日,纳希德依然没有出现。法院随后下令,让警方强行把纳希德带上法庭。

警方发言人哈桑·哈尼夫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纳希德现被警方拘留。他现在身处一处环礁,将被带到马累。逮捕过程平静,他予以配合。”

纳希德所属的马尔代夫民主党一名发言人7日证实,法院已命令警方将纳希德拘押,确保其出席9日的庭审。

民主党发言人指责法院的行为带有政治动机。这位发言人说:“法院的做法有政治目的,目的是让纳希德无法成为总统候选人,干扰民主党参加明年7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马尔代夫总统发言人马苏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否认了民主党的指控。他说:“这完全是司法问题,没有政治动机。”

纳希德称罪名不实提起上诉

纳希德之所以受到滥用职权罪名指控,是因为他今年1月下令军方逮捕一名法官,指认其为前任总统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阵营服务,引发宪政危机。

反对党随后连续数周示威,抗议纳希德“独裁”。纳希德2月7日宣布辞职。

纳希德7月因非法下令逮捕法官受到正式指控。

纳希德本月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拒绝出庭是因为“罪名不属实”,担心审理不公正。他说,已经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正等待回复。

一旦罪名成立,纳希德面临监禁或流放至边缘岛屿3年,或交纳罚款193.5美元。他可能无法再参加选举。

另外,纳希德面临两项诽谤罪指控,分别涉及警察总监阿卜杜拉·里亚兹和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齐姆。

>>背景

马尔代夫今年2月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时任总统纳希德2月7日宣布辞职,副总统瓦希德接任总统。纳希德辞职后第二天公开露面,宣称受军方胁迫,指认现任总统瓦希德牵涉“政变阴谋”,被对方否认。

随后数月,纳希德的支持者多次示威,要求提前选举。瓦希德回应,选举定于2013年7月。

8月31日,马尔代夫一个调查委员会裁定纳希德下台并非遭遇“政变”,触发多日大规模示威。

上星期,议员阿弗拉希姆·阿里遇害加剧政局紧张。阿里先前多次批评纳希德。警方已经逮捕一名与纳希德关系密切的嫌疑人。纳希德说,那名嫌疑人实际上遭到政治迫害。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周凤梅)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云南师宗:山村精准扶贫成就“美丽家园”
众怒 入侵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