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埃及总统下令重开遭军方解散议会 奥巴马邀其访美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7-10 08:38: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及总统下令重开遭军方解散议会 奥巴马邀其访美
8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右)在开罗会见了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

综合外媒7月8日的报道,埃及总统穆尔西再度向军方发起挑战,下令让上个月遭最高宪法法院解散的人民议会立即复会。同日,美高官透露,奥巴马总统已邀请穆尔西9月访美。

***军方紧急磋商应对总统令

6月14日,亲军方的埃及最高法院裁定今年初选出的人民议会(议会下院)选举部分违宪,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随即宣布穆斯林势力占上风的议会解散,并接管了立法权。24日,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尔西在总统选举决胜轮中击败前总理沙菲克,当选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并于30日正式就职。

穆尔西上台后一直在巩固和增强伊斯兰势力,其中一项举措便是着手恢复议会的权力。7月8日,在经过数日酝酿后,穆尔西发布总统令称,根据埃及于去年3月通过的《宪法宣言》所赋予总统的权力,他撤销最高军事委员会上月做出的解散议会的决定,人民议会将立即恢复立法工作直到新议会宣誓就职。同时,穆尔西还呼吁在60天内举行议会选举。

据埃及官方媒体报道,穆尔西的命令下达后,军方高层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就“这项命令所带来的影响”进行磋商。最高法院也将于当地时间9日举行会议,商讨应对穆尔西这一决定的对策。分析人士认为,穆尔西此举可能会激化他与军方的矛盾,而这将给他的执政前景和埃及的政局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美埃将建新伙伴关系”

8日,穆尔西在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伯恩斯的助手阿里在会谈后称,伯恩斯已向穆尔西转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信件,奥巴马在信中邀请穆尔西在今年9月出席联合国大会时访问美国。

伯恩斯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在穆尔西承诺遵守埃及与以色列的和平协议基础上,奥巴马将与埃及建立“新伙伴关系”,埃及人努力实现抱负时“可依赖美国支持”。

西方媒体认为,这反映出美国正在努力培养与埃及新政府的关系。美国此前一直是穆巴拉克的盟友,对埃及国内的伊斯兰势力十分警惕。不过,去年穆巴拉克下台后,美国开始改变政策,与穆尔西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展开了接触。穆尔西当选总统后,奥巴马即致电祝贺。

(来源:中国日报网 欧叶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埃及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