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凯特穿“红装”抢头条 接待规格超预期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09:07:43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报道,英国媒体10月21日的主要报道都是聚焦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所有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20日英国皇室为习近平夫妇准备的盛大欢迎仪式,习主席在国会的演讲以及晚间在白金汉宫举行的隆重国宴。各大报纸评论版面也大篇幅讨论中英两国在外交、经贸和战略等领域的关键问题。

英媒:凯特穿“红装”抢头条 接待规格超预期

《泰晤士报》头版关注国宴上的凯特王妃。

《每日邮报》、《泰晤士报》、《每日镜报》、《地铁报》以及娱乐性较强的《太阳报》都以身着红装出席晚宴的凯特王妃作为头版大图。凯特王妃的晚宴着装获得英媒的一片好评,与中国的贵宾相得益彰。《地铁报》甚至以“红衣女士,中国女孩凯特闪耀国宴”(Lady in Red,China girl Kate glitters at state banquet)为标题报道此事。国宴当晚,凯特与习近平主席座位相邻,二人的碰杯交谈等互动也成为英国各大报纸的首选新闻图片。

英媒:凯特穿“红装”抢头条 接待规格超预期

地铁报以“红衣女士,中国女孩凯特闪耀国宴为标题。

《卫报》的头版图片是习主席与英国女王在白金汉宫前握手的照片。在第六、第七两个整版的专题报道中还提及习近平夫妇赠予伊丽莎白女王夫妇的彭丽媛歌曲唱片。英国媒体对于彭丽媛的歌唱家背景颇为感兴趣,除了《卫报》,《地铁报》和《每日邮报》也有报道。

《泰晤士报》的第八、第九版全篇报道隆重的欢迎仪式以及国宴。大标题为:“一个如此友好的欢迎,甚至皇家仪仗队都说了普通话”,据英媒报道,皇家仪仗队在阅兵式中用中文喊了口号。英国皇室和英国政府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隆重接待某种程度上甚至超出英国公众乃至世界舆论的预期,正如中国官方所表示的,这是一次接待超规格的“超级访问”。

英媒:凯特穿“红装”抢头条 接待规格超预期 

《金融时报》21日头版。

《金融时报》头版头条题为:“习近平收获了签证事宜的承诺,英国收到了‘求婚的聘金’”。该文把中英达成价值300亿英镑的各项协议比作“求婚的聘金”,而中国也“收获”了包括简化签证手续以及降低签证费用在内的多项回报。中国公民赴英签证曾因价格高昂和过程繁琐被诟病。该报指出,此番中英达成协议,将签证费用从324镑调制85镑,时长从六个月延长到两年。此外,英国官方还透露,关于英国向中国公民提供和美国签证一样“10年多次往返”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英媒:凯特穿“红装”抢头条 接待规格超预期

《伦敦地铁报》正版报道习近平访英行程。

《每日电讯报》对中英关系目前的状态高度肯定。该报刊出题为《中英之间应该是双赢局面》的社论,文中指出,在具体领域上中英双方一定是互有输赢,比如英国钢铁行业受到中国产钢业的冲击,但不能忽视中国给英国300亿英镑投资将给英国创造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社论说,中英合作不能拘泥于某一个案,导致一叶障目不见森林,中英之间的双赢是全面的,英国应该坚持敞开怀抱,“总而言之,习近平主席应该可以确定,他在英国是一个受欢迎的贵客”。

该报评论版还有多篇针对关于中英关系的质疑进行反驳的文章。其中卡梅伦政府前顾问、《独立报》前副主编Ian Birrell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增长是一股正能量》的评论指出,西方不应该对中国快速的崛起抱有偏见,中国发展帮助数以亿计的人脱离贫困,而这种成功模式在全球化的今天,也可以在亚非等欠发达地区感受到。中国已经在把自己的成功分享给世界,英国也应该利用并提升自己的优势来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