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海域可能发生8级大地震 当局最早6月决定是否重启核电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海域可能发生8级大地震 当局最早6月决定是否重启核电站

日本国土地理院发布报告称,房总半岛海域有可能发生8级大地震

综合日本媒体5月31日报道,日本国土地理院30日在地震预测联络会上发布报告称,千叶县的房总半岛海域有可能发生与1923年关东大地震震源无关的大型地震,震级很有可能达到8级。另外,美研究称去年3月的大地震曾造成日本上空电离层不稳定。

***千叶县、茨城县等地地震活动呈活跃状态

从1997年到2011年,国土地理院在房总半岛南端设置的观测点每年以3厘米的速度向北移动。而在房总半岛海域下方,菲律宾海大洋岩石圈构成的板块正在与大陆板块相冲撞。而这个地区至少已经有300年没有发生大型地震,一定能量正在被积聚。因此,这里有可能发生以房总半岛海域为震源的大型地震。

另外有关调查表明,相模海槽附近每隔数百年就会发生一次8级左右的大型地震。1923年发生的7.9级关东大地震的震源在同属相模海槽的西北方向的相模湾海域。如果相模湾海域和房总半岛海域两个震源联动的话,将会发生超大型地震。而这种超大型地震的发生间隔时间为2300年。但是关东大地震发生后,相模湾海域板块摩擦的能量得到了一定的释放。

日本气象厅日前也分析称,自2011年3月11日,“3·11”大地震发生以来,日本关东地区的千叶县、茨城县等地区地震活动一直呈现活跃状态。关东地区位于陆地板块下方的太平洋一侧的板块正在下沉。在“3·11”大地震发生前,千叶县铫子地区以及茨城县和福岛县交界地区地震活动并不多,而“3·11”大地震之后,上述地区2级以上的地震大幅增加,且震源多在陆地板块内部。所以日本气象厅认为,关东地区仍有可能发生大地震,呼吁民众提高警惕。

***东“3·11”大地震及海啸曾造成上空电离层不稳定

美国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研究所当地时间30日宣布,已确认“3·11”大地震及海啸的剧烈震动当时通过大气传到了距地面80公里以上的电离层,曾造成电子分布不稳定。

研究小组对日本国内约1200个GPS观测点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随着海啸的蔓延,地震上空电子的不稳定状态也以震源所在地为中心以每秒200~300米的速度呈同心圆状向外扩散。

2010年智利大地震时也发生了同样的现象。日本境内拥有多个GPS观测点,此次观测的精度高于以往。美国航空航天局称这一发现可用于未来的海啸预警。

***日本最快6月决定是否重启核电站

日本政府将最早于6月上旬决定是否重启关西电力的大饭核电站。目前就等核电站所在的福井县大饭町同意,再由首相野田佳彦批准即可。

野田表示,为了日本经济、社会整体的安定与发展,重新启用能够确保安全的核电站是必须的。“只要得到核电厂所在地政府的认可,然后开会进行讨论,最后再由我批准即可。”

据悉,从重启核反应堆到完全恢复商业发电,大约需要6周。日本政府希望赶在今年夏天用电高峰期以前,让这两个停机中的反应堆重新全力供电。大饭核电站3、4号机若顺利重启,将会成为福岛核灾难后首次重新启用的核反应堆。

当天早些时候,关西广域联合亦就大饭核电站3、4号机组重启一事召开商议会议,核电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出席了该会议。考虑到夏季电力需求量增加、实际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听取关于未来安全应对措施说明之后,各相关当地政府表示了对于重启核电站机组一事的认可。他们态度的软化是政府考虑重启大饭核电站3、4号反应炉的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蔡东海)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日本 大地震
 
2015中国国际电动车技术展在京举行 “东方之星”长江沉船救援挑灯夜战
和为贵 海星之死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