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辞职 欧足联主席最可能接任

来源:体坛周报
2015-06-03 07:20:10

 北京时间6月3日凌晨,令人震惊的国际足联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发布会工作人员对台下还没回过味来的记者们说:“祝大家今日快乐!”《每日电讯报》记者亨利·温特第一个反应了过来:“对足球运动来说,这绝对是美好的一天!”此前几分钟,执掌FIFA权柄17年的布拉特,令人震惊地在当选第5个任期后不到4天就宣布辞职。温特的意思是:“FIFA天亮了!”

 当天不寻常的气息,从北京时间6月2日22时30分左右开始:FIFA新闻处突然宣布,北京时间6月3日零时将举行一次临时新闻发布会。这是极为少见的情形:过去FIFA的每一次新闻发布会都要准备几天甚至几周;事实上大部分记者已经结束了对FIFA大会的采访回了家,新闻发布厅中人员寥寥;大家判断,反常即为妖,必有重要事情要发生!

  零时到了,但发布会没有开始。新闻处的人说,推迟30分钟。零时30分又到了,再推迟15分钟。持续的等待,让记者们更相信大事件正在发生:不是当天被《纽约时报》踢爆批准了1000万美元疑似贿赂转账的秘书长瓦尔克要辞职,就是布拉特本人要辞职!零时44分,布拉特终于出现。3分钟后,他宣布了辞职消息。

  布拉特在用法语宣读的声明中说:“我珍爱FIFA超过一切,我只想做对FIFA和足球最好的事情……尽管我确实得到了FIFA成员的授权,但我感到自己没有拿到整个足球世界——球迷、球员、俱乐部、那些像FIFA那样生活呼吸热爱足球的人——的授权。因此,我决定在一次临时主席大选全会上退下来。”

  布拉特辞职了!消息迅速通过社交媒体,传遍了全球。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没有人知道,或许是FBI已经掌握了有关布拉特的证据(瑞士司法部门否认布拉特是他们的调查对象),或许是当天瓦尔克被牵涉入内让布拉特感受到了危机,又或许布拉特真正是在为足球运动着想……那几天前为何要坚持参选?布拉特说,那是因为“我认为这是对这个组织来说最好的事情,但现在FIFA需要全面深入的改革”。

  布拉特说,直到新的主席选出之前,他依然将担任看守主席,并将积极推进改革措施,“正因为我不会再成为候选人,我将聚焦于推进具有深远意义和根本性的变革。”这些变革措施大致包括:1.FIFA架构的改革,布拉特认为现在的执委由各大洲足联自行推选,“FIFA没有监管能力却要为他们的行为负责”,所以今后执委会应改成全体大会选举产生;2.执委会人数应该减少,对他们的清廉监管应该由FIFA总部负责;3.包括主席在内的执委会所有成员都应该有任期限制。

  那么,新主席何时选出呢?布拉特说:“FIFA原定的下一次大会是2016年5月在墨西哥城,但这显然会造成不必要的延迟,所以我敦促执委会召开一次特别大会,尽快选出我的继任者。”布拉特还特意邀请FIFA大会选举出来的、独立的FIFA审计和合规委员会主席斯卡拉负责这次选举。斯卡拉随后表示,根据FIFA章程,任何主席大选之前必须有4个月的公示期,所以现实的可能性决定了选举应该是在“今年12月到明年3月之间举行”。

  在布拉特的继承人中,最有可能的当然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阿里亲王也已经宣布自己将再次参加竞选),他也第一时间发出了反应:“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一个勇敢的决定,一个正确的决定。”但不管是谁继任,如果布拉特主推的改革措施都得到通过,那FIFA的强人时代已经结束:今后的主席将有任期,而不能像布拉特那样想当多久当多久。至于布拉特本人的命运,则要看FBI的调查是否会牵涉到他。如果不存在什么交易,那么他可谓是“良心发现”,至少将以“FIFA蒋经国”的方式被记入史册,算是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句号。

  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的还有2018和2022世界杯的主办权争夺。布拉特是维持现状的最大力量,他一倒台,2018和2022就会重起疑云。如果瑞士的相关调查发现了贿选的证据,那么新主席必然要重新选择主办国,但距离2018世界杯毕竟只有3年了,再加上地缘政治、俄罗斯一直力挺布拉特等因素,情况会错综复杂。至于卡塔尔2022,即便新主席是大家意料中的普拉蒂尼,即便普拉蒂尼当初就是支持卡塔尔的,一旦真有贿选丑闻,普爹也不一定能保住卡塔尔。英足总主席戴克说:“如果我是卡塔尔世界杯组织者,那我今晚应该睡不好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