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诺访日欲搅局南海 学者:日菲两国互相利用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6-03 13:55:00

【环球军事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日抵达日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阿基诺就任以来第6次访日,日本成为其在任期间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共同社分析称,鉴于当前南海紧张局势,日菲双方将商讨强化安全合作等议题。

据共同社报道,阿基诺将于3日会见日本天皇夫妇,当天,他还将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称,外国领导人在日本极少能得到这样的礼遇。《日本经济新闻》称,阿基诺预计将在日本国会提及菲律宾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以及加强日菲关系等内容。4日,阿基诺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

阿基诺2日上午启程前对媒体表示,“应用法治公正解决主权问题,这一点上日本与我们立场相同,期待因钓鱼岛问题与中国对峙的日本今后也与菲律宾保持一致步调”。此前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表示,预计安倍与阿基诺将就防卫装备转移达成一致。日本可能将向菲律宾提供P-3C反潜巡逻机和雷达等相关设备。报道称,日本希望通过与菲律宾的防卫合作,“对正在强化实际控制的中国进行制衡”。阿基诺还将对安倍力推的新安保法表示支持。

“阿基诺正将海洋争端带到日本,”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2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阿基诺访日以期加强两国间的政治和经贸联系。双方有望展开范围广泛的磋商,包括对南海争端的关注。菲律宾GMA新闻网站称,日本计划向菲提供10艘巡逻船以扩充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实力。菲律宾驻日大使洛佩斯表示,阿基诺访日期间,将出席巡逻船的合同签署仪式。巡逻船“将用于监视海岸线和应急救灾”。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相互利用。日本强化在南海区域的存在,一方面是追随美国,更多是出于其自身利益考量。除了缓解中国在东海对日本的压力外,还想通过和东南亚国家组成所谓的“联盟”,联合制衡中国。菲律宾则想从日本获得更多军事装备,借助美日的力量牵制中国。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玉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王会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