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辞职难逃调查 中国足球不会受影响

作者:赵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03 11:23:56

布拉特辞职难逃调查 中国足球不会受影响
5月29日,在瑞士苏黎世,布拉特(左)在再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如果按照星座来归类,那么1936310出生的布拉特属于双鱼座,应该有浪漫的的个性,以及略带羞涩、隐藏、神秘的特性。可现实中,他却更像是狮子座,霸气外露、独断专行,总是希望成为一手遮天的老大,每一个竞争者在他这里都不可能有任何获胜的可能。

这就是布拉特,也正是他拥有这样的强势性格以及政治头脑,才使得他能够在国际足联的第一把金交椅上稳坐17年。四天前,即便在国际足联腐败丑闻爆发、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的情况下,他却依旧可以当选。论政治手腕和掌控权力,普拉蒂尼、菲戈,以及那个阿里王子在这根老油条面前,都还显得太嫩。

可是,就在当选后的第四天,布拉特突然宣布辞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无论从情理角度分析,还是从布拉特本人性格角度判断,这样的结果似乎都有些令人难以置信。主动辞职其实就等于是低头,可是过去17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布拉特给人留下的印象都是“哪怕是有了错误,也要坚持和反对者抗争到底”。这点,普拉蒂尼应该最为清楚。

所以布拉特主动辞职很大程度上可能是因为一股更强有力的司法力量推动。此前还有报道称,FBI很久之前就已策反了布拉特身边的亲信查克·布拉泽,让他帮忙担任卧底,专门收集跟国际足联官员有关的罪证。另外,关于国际足联二号人物诺瓦克受贿1000万美元的神秘邮件也被曝光。

虽然此前的这些消息还没有直接点名布拉特,但不得不承认的问题是,国际足联的高官几乎全部卷入这场风波中,布拉特恐怕也难以独善其身。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管理机构,国际足联的话语权在体育界早已超过了奥委会,他们拥有的人力、无力、财力也都是其他体育组织无法相提并论的。这里面自然也会有各种利益交集、交换和勾结。有钱人之间的游戏是穷人无法想象的,他们随便出手就是大数字。在这样复杂的环境当中,每个人都未必是清白的,足球圈关于“布拉特腐败”、“掌权操控”的说法显然已不是什么秘密。

有人分析认为布拉特主动辞职是一场交易,希望用辞职的方式全身而退,并且避免因调查而带来的牢狱之灾。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接下来更深层次的调查不会因为布拉特身份的改变而停滞,美国人也不会因为布拉特辞职而彻底收网。这场从美国引发的国际足联反腐调查,就像是他们拍摄的电影《猎杀本·拉登》一样,前期的所有铺垫和准备,都是为了最终的猎杀,谁也逃脱不掉。

BBCESPN等多家媒体的最新消息,布拉特已正式接受调查。这样消息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但明确透露出一个信号:关于布拉特的调查,不会就此停止。在国际足联众多高官、乃至二号人物诺瓦克都问题严重的情况下,布拉特问题的曝光恐怕也就不远了。不知美国人会不会根据这场风暴再拍摄一部纪实性电影,取名《逮捕布拉特》。

布拉特辞职了,但却逃脱不掉接下来的调查和指控。套用那句被用俗了的话来讲就是:江湖上,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布拉特或许在做老大时也会在某个时候想到过今天,76岁的他此前享受了足球带给他的无限风光和荣耀。现如今所有的一切,也都是应该他本人承担的。

布拉特辞职后,不少人在分析对于中国的利弊,人们认为布拉特此前跟中国关系不错,他的倒台会影响到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以及世界杯的举办。这种说法显然是分析者们的一厢情愿。在国际足坛,中国足球还属于不发达者,中国足球人在那里也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和地位。在国际足联每一次内部利益争斗中,中国人扮演的都是看客角色。就好比拍电影,各主角之间关心的是戏份多少,戏演得好坏,而群众演员只能跟着跑跑龙套。

至于中国人期盼的世界杯,该来的迟早都会到来。哪怕是布拉特继续在位,也不会像人们想象得那样为中国提供太多的便利。更何况这种便利,往往都是需要用真金白银换取。中国从软硬件实力方面已经具备了举办世界杯的能力,接下来只需要找准时机提出申办即可。

还有人担心继任者会给中国足球“穿小鞋”,这种担心显然过于多虑了。国际足联每年都会对各会员协会进行资金上的扶持,并且会同足球相对落后国家建立合作机制,这样的政策不会因为布拉特的存在与否而改变。

中国足球还是别为布拉特操心了,好好发展自己才是最该做的。布拉特的倒与不倒,跟中国足球都没有太多关联。

(作者: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赵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