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安倍称安保法“不涉及修宪” 漏洞多遭朝野痛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称安保法“不涉及修宪” 漏洞多遭朝野痛批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29日在审议安保相关法案的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这项法案表示:“我想明确指出的一点是,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在宪法容许的范围内进行,不是因为不能修改宪法,而更改宪法解释。”

  据报道,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安倍说:“日本只会在没有其它选择的情况下,作为自卫措施,行使集体自卫权。为了和平地解决纠纷,竭尽外交努力是不言而喻的前提。不进行其它努力而行使武力,这是日本宪法所不允许的。要求政府对此向国会和国民做出切实说明的这项法案已经为行使武力设置了明确的限制。”

  关于是否会对法案进行修改的问题,安倍说:“日本政府的立场是,我们自身提交的法案是最理想的,但在野党会提交不同的法案。今后,针对法案的审议工作将会持续下去,如果在审议中能够达成共识的话,我们将真诚地进行应对。”

  另一方面,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当日在会上透露,即使自卫队队员在海外派遣期间非法使用武器,安保相关法案中也没有对应的惩罚条款。中谷表示今后将予以研究。

  在野党对此批判称“法案存在缺陷”,要求撤回并重新提交法案。若法案获得通过,预计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将迅速扩大,使用武器的情况也将有所增加。今后,在野党势必会以“法制不完善”为由加强追究力度。

  中谷表示,“《自卫队法》中没有针对非法使用武器的海外犯罪处罚规定,因此没有适用海外行为的惩罚条款。”他表示,由于会贯彻训练,没有设想出现违法使用武器的情况,若自卫队员在海外派遣地犯下杀人罪,有可能将适用《刑法》的海外犯罪规定。

  据相关人士称,武器的非法使用主要指没有长官命令开枪威胁或部队的内讧造成射击等行为。无党派议员水野贤一在提问时举出武器使用成为国际纷争的肇始等二战前事例,指出“哪怕随便使用武器也不会被问罪,将酿成大祸”。中谷对此回应称,“关于处罚方法,将通过此次法制以外的途径不断展开研究。”

  首相安倍晋三也承认在安保法案中没有纳入对应的惩罚条款。日本《自卫队法》针对在国内的武器非法使用仅规定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处以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00元)以下罚款”。

  而若采取与作为《刑法》海外犯罪规定对象的重大犯罪同等处理办法,安倍称就难以取得“平衡”,以此谋求理解。他还强调,“并没有站在依据惩罚条例维持纪律这一想法上,此次法制完全没有问题。”

  目前,现行日本《自卫队法》中没有针对海外犯罪的规定。目前正接受审议的安保法案所包括的《自卫队法》修正案中,写入了在海外派遣期间集体反抗上司命令这一违反职务命令等行为的惩罚规定。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自卫队法 安保法 刑法 朝野 集体自卫权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漏洞 差强人意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