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索马里大使:中国大使馆不会撤离 将给予一贯支持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31 00:08:05

驻索马里大使:中国大使馆不会撤离 将给予一贯支持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韦宏添

中国日报摩加迪沙7月30日电 (记者 侯黎强)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韦宏添30日在摩加迪沙表示,尽管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在26日发生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中受损严重,目前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不会从索马里撤离,他将和其他使馆工作人员一起留在索马里为中索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中索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7月26日,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所在的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使馆场馆受损严重。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于2014年10月12日复馆,场馆就位于半岛皇宫酒店的最上面两层。袭击造成一名负责安全警卫工作的使馆工作人员牺牲,4人受伤。另有14人在事件中死亡,数十人受伤。目前,两名伤势相对较重的使馆工作人员已经被送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使馆其它工作人员也已经转移到了联合国驻索马里营地。

“索马里二十多年战乱,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确实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这次是生与死的考验,我们的同事是从鬼门关里把命捡回来的,但他们很坚强。” 韦宏添说。他说,尽管面临那么大的变故,爆炸后半岛皇宫酒店外仍旧枪声四起,很多使馆工作人员都争着抢着要将伤员送往医院,这也充分体现了外交工作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忠诚”、“使命”、“奉献”。

韦大使表示,半岛皇宫酒店曾被认为是在摩加迪沙安保最严密的酒店。“特别是今年加强了措施,加了防爆墙以及防冲撞设施。我个人来考察过,经过比较,沟通,包括索马里政府和有关机构,这个地方确实是安保最严密的地方之一。”

韦宏添说,过去一年,使馆从无到有,慢慢改善,添设备,增加人手,并刚刚设立了经商处,但爆炸对使馆造成严重伤害,除所有门窗掉落外,部分办公设备被毁。

“爆炸使使馆受到严重破坏,对我们的工作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是两国合作关系会继续发展,我们不会放弃索马里,我们对索马里的支持是一贯的,我们会继续支持索马里和平进程,支持战后重建,进行恢复工作,和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是肯定的。” 韦宏添说。

他说,半岛皇宫酒店已经不具备办公条件,使馆将寻找临时办公地点,但不会撤离。“我们不会撤离,我会留守在这,作为大使,我明确地说,我不会撤离。继续留守在这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和我的同事会继续留在这,继续为中国索马里的友好合作关系,中索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表示,驻索马里大使馆的努力并不仅仅是为了中索关系,为了中非友谊,最终也是为了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开馆之后,方便中国企业走出来,方便两国经贸合作。开馆以后,很多企业来调查访问,了解情况,包括和当地的合作伙伴签备忘录合作协议,他们有强烈的愿望开拓索马里,为索马里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做他们应有的贡献。”韦宏添说。

韦宏添说,中国索马里友谊很深厚,源远流长,索马里人对中国的感情很深厚很友好。

从1960年到1990年,索马里内乱前的三十年,中国对索马里援助很大,援助了很多项目。体育场、剧场、医院等,在索马里妇孺皆知,有口皆碑。一谈到中国和索马里关系,他们都竖大拇指,韦宏添说。

他说,尽管91年以后,因为条件不允许,中国驻索马里使馆撤离,中国也一直在关注索马里,没有中断外交关系,并向索马里提供了力所能及物资和人道主义援助。并在联合国和其他场合积极呼吁关注索马里,帮助索马里解决问题。

他表示,中索两国在过去的一年里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方面更加密切,各领域都有新的发展。我们跟索马里签了几个经济技术合作协议,增加了留学生以及培训名额,在和平安全领域我们也是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当然我们也得到了索马里一贯的支持,在政治上,外交上,国际斗争中,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韦宏添说。

“我们是国际社会的一员,我们也是个大国,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支持索马里。” 韦宏添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