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ial FM:尼泊尔冉冉升起的广播电台新星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31 16:51:19

Captial FM:尼泊尔冉冉升起的广播电台新星
Capital FM 节目总监江明和记者一起在地震后临时搭建的直播间工作。

中国日报加德满都7月31日电 (记者 赵艳蓉)刚刚庆祝过九岁生日的Captial FM或许不是尼泊尔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广播电台,但因为其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合作伙伴关系,俨然成为了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现在是一个经济的时代,特别是和中国合作方面,有什么商机,怎么经商,经济发展趋势等等都是听众关注的话题。尼泊尔听众对中国的发展过程非常感兴趣。中国是怎么做的,我们希望学习。尼泊尔也有很多年轻人想去中国旅游,求学,工作或者生活。而我们当地的旅游行业因为需要接待很多中国的游客,也希望我们做汉语教学的节目,从而提高他们的中文水平。总之跟中国有关的方方面面都能成为热点话题,"Captial FM 的主席Prakash Paudel在接受中国日报的采访时如是说。

Captail FM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于2012年9月正式结成伙伴关系,在自己的尼泊尔语新闻广播中有了可靠的新闻消息源,同时国际台也采用Captail FM的尼泊尔新闻,做成多语种内容全球广播。在Paudel看来,"这红新闻交换的模式是非常开心的伙伴关系。"

其实Paudel本人就是国际台尼泊尔语广播的老听众。国际台对尼泊尔广播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当1984年,还在上中学的Paudel第一次听到国际台的广播时,世界仿佛一下子变大了。

Paudel 说:"当时我还是个孩子,但是我很激动。我给他们写信,他们居然会给我回信。我还组织了国际台尼泊尔语广播的第一个听众聚乐部。就是那个时候,我受到了新闻的启发,后来从事了媒体的工作。"

大学毕业后的Paudel曾经在尼泊尔当地的报纸做记者。收到国际台总部的邀请,他在90年代初获得了去北京参观国际台中心的机会。

"那次访问让我对加入电台广播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那时候我还是刚毕业的小记者,成立一家电台对我来说是一个太过庞大的梦想。在那之后,我和国际台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每次遇到国际台的领导,他们都鼓励我去追寻自己的电台梦,并且期望和我自己的电台合作。这些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所以,很多年来,拥有自己的电台这个梦想一直都在。" Paudel如是说。

随着岁月和经验的累积,Paudel在尼泊尔的新闻业逐渐羽翼丰满,时机日益成熟。2010年,Paudel组建了一个媒体团队,收购了电台Captial FM,两年后便开始了与国际台的合作。由于国际台的尼泊尔语广播已经在当地有了比较好的群众基础,而Captial FM和国际台的伙伴关系也很快帮助前者在当地的知名度迅速提高。

"现在我拥有了自己的电台,有一只非常具有战斗力的年轻的团队,我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大家。这一切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梦想实现的过程。"

在刚刚过去的尼泊尔大地震中,Captial FM的团队也经受住了考验。除了第一次地震发生后,由于设备受损而导致广播三小时中断,Paudel和他的团队一直保持着24小时在线直播的状态。

"直播间在高层,我们就把设备搬到空旷的地方来做。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通讯信号中断,网络中断,但是我们电台广播,作为最传统的方式却可以不受通讯媒介的限制保持工作。当时也成了很多人获取信息的唯一渠道,"Paudel很自豪的说道。

Capital FM的直播节目成为了震后信息交汇的大平台。有军警致电电台,表示在某个村张的某个倒塌建筑内发现遇难者,但苦于联系不到其亲人。有很多在加德满都打工的尼泊尔人在地震后无法出城,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了解了家乡的情况。

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也让Paudel很有成就感。他说:"那是一段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日子,但是我们努力做到最好。"

作为尼泊尔的友好邻邦,中国在地震后的抗震救灾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而尼泊尔百姓更是对中国的援助信息极为关注。地震后Paudel常常收到来自同行的消息,询问中国赈灾方面的消息。为此他尝试着向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发出了邀请。

"真的没有想到,大使先生非常迅速的接受了我们的邀请,让我荣幸至极。他本人没有一点架子,当天陪伴他来直播间的,只有他的司机而已。" 在Paudel眼中的大使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带着非常诚恳的态度和Captial FM的听众探讨了很多问题。在一个小时的英语节目中,吴大使详细介绍了中国救援队和医疗队在尼泊尔的工作情况,中国队尼泊尔的震后援助计划,以及中国在抗震救灾方面的丰富经验。

Paudel说:"那天的节目效果非常好。和中国的特殊关系,让Captial FM总能收到最有力的支持。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更好。"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