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阿富汗政府称奥马尔2年前已死亡 半月前曾发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阿富汗政府发言人赛义德·哈希米29日晚些时候表示,政府已就媒体有关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身亡的报道展开调查。

英国广播公司当天援引多位阿富汗政府和情报官员的话报道,奥马尔早在两三年前就已身亡。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塔利班证实。

情报:“离世已有两三年时间”

哈希米在阿富汗总统府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注意到媒体有关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马尔身亡的报道。”他说,“此刻我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奥马尔的死亡。”阿富汗政府目前正在评估关于奥马尔已经死亡的报告。

“我们正调查这些报道,”哈希米说,“一旦获得准确消息,我们会告知阿富汗民众和媒体。”

奥马尔身亡消息由英国广播公司最先爆出。英国广播公司说,阿富汗政府和情报官员获知,奥马尔离世已有两三年时间。

媒体:“奥马尔在巴基斯坦病死”

西方媒体还透露,奥马尔在巴基斯坦死亡。德新社援引阿富汗匿名官员的话报道,奥马尔为“病死”。

“9·11”袭击后,美国于2001年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奥马尔此后再未公开露面。媒体先前多次爆出奥马尔身亡消息,但按英国广播公司说法,这是首次有政府高级官员和情报部门证实奥马尔死讯。

与此同时,日本共同社援引巴基斯坦内阁部长的话报道,阿富汗政府方面告知巴基斯坦,阿方情报部门所获消息显示,奥马尔已经不在人世。

不过,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对此消息予以否认。目前,还没有塔利班的正式声明。

1994年,奥马尔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组建塔利班武装组织。1996年,奥马尔率塔利班武装攻占喀布尔,并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奥马尔从未在媒体上公开露面。

疑问

半月前 他还曾“发声”支持和谈

此次奥马尔死讯爆出之际,距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下一次和谈仅两天时间,或对和谈产生影响。

本月15日,塔利班网站曾发表署名为奥马尔的声明说,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具有“合法性”,并不违反宗教规定,其目的是结束外国军队对阿富汗的占领。

媒体当时解读,这是14年来奥马尔首次公开表示,愿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对话。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本月7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首次公开对话,双方表示将为和平与和解进程创造环境,并同意斋月过后再度碰面。

一名巴基斯坦军方官员质疑,再次和谈在即,“媒体却在此时爆出这样的消息,这值得思考”。

“这难免会让人想到,有人想阻碍和谈,”这名官员说。 陈立希

其人

为人行踪低调 战斗中右眼失明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的实际出生年份和地点一直存在争议。根据普遍说法,他出生于1959年至1962年之间,地点是阿富汗中部省份乌鲁兹甘。早年,他曾就读于几所伊斯兰学校。

参加反苏联入侵战争

1979至1989年,奥马尔参加了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后被提升为伊斯兰革命运动副总司令。奥马尔在一次战斗中受伤,一只眼睛失明。

奥马尔1994年8月从阿富汗难民营中的伊斯兰教学校征招士兵组建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塔利班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宗教学生”。在他的领导下,塔利班逐渐发展成为阿富汗各派中最强大的一支势力,兵力达到5万多人。

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攻占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奥马尔成立了一个6人委员会作为临时政府接管政权。

媒体报道,奥马尔极为神秘,即使在当年塔利班短暂掌控阿富汗政权期间也几乎不公开露面,甚至很少发声。

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奥马尔一直行踪低调,没有再公开露面。美国国务院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奥马尔,却没有关于他的详细特征描述,只形容他是一个右眼受伤的高个儿男性。

一些媒体报道称,奥马尔身高达1.98米。遇到外国人时,他略显害羞,说话不多。

奥马尔至今带有一层神秘色彩,甚至连“官方”照片都没有。仅有两张据称是他本人的照片也存在争议。奥马尔据信有3个妻子,其中一个是本·拉丹之女。

2001年11月,他曾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普什图语频道采访,称自己的目标是“摧毁美国”。但他同时承认,这是一项“艰巨任务”。张旌

梳理

奥马尔已“死过”几回

奥马尔最近几年一直下落不明,先前曾传出不少有关他已身亡的传言。

2011年5月23日,阿富汗T olo电视台新闻援引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的消息报道,这名行踪隐秘的塔利班领导人已经在巴基斯坦被打死。报道说,奥马尔在从奎达转移到北瓦济里斯坦的时候被击毙,护送者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前局长哈米德·古尔。据该消息人士说,奥马尔死于两天前。

但是随后,塔利班否认当地媒体关于奥马尔在巴基斯坦被打死的报道,说他还活着并且人在阿富汗。

2011年7月,不少媒体记者收到一条由塔利班发言人经常使用的手机发来的短信,短信称奥马尔已经身亡。

但随后不久塔利班否认发送这条信息,指认美国使用“黑客”技术侵入移动电话,发送假消息。塔利班当时说,奥马尔活着,正继续指挥行动。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漏洞 差强人意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