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震后72小时:尼泊尔灾情严峻 救援“与时间赛跑”

中新网 2015-04-28 16: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视频:尼泊尔强震:尼内政部——遇难人数升至4262人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28日电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25日14时左右,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迄今为止已经导致超过4300人遇难,数千人受伤,800万人受到影响。如今,地震救援的黄金72小时已过,各国的救援努力“与时间赛跑”。

  此次地震波及多国,尼泊尔受灾最为严重,当地余震不断,交通瘫痪,救援艰难进行。灾区雨季将至,国际组织警告当地可能爆发流行病。灾难之后,尼泊尔还面临重建问题,据分析,灾后重建或将需要50亿美元的资金。

  尼泊尔灾情严重 多国受影响

  当地时间2015年4月27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尼泊尔警察在一处坍塌的庙宇徒手清理瓦砾,寻找幸存者。

  根据尼泊尔内政部官员公布的数据,迄今为止地震已经导致超过4300人遇难,8000余人受伤。地震在印度已造成至少72人遇难,孟加拉国则有4名遇难者。另外,至少18名登山者在地震引发的雪崩中丧生。

  尼泊尔高级灾难管理官员丹格尔称,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许多倒塌的建筑物里可能有被困人员。另一方面,尼泊尔国内仍有许多道路被堵,很多乡村地区仍然与外界失去联系,难以掌握全面灾情。这都可能将导致遇难人数进一步上升。

  联合国协调员办公室称,根据初步估计以及最新的地震强度绘图,有39个区域的800万人受到了影响,其中有逾200万人生活在11个受灾严重地区。

  26日,尼泊尔发生了一场强烈余震,首都加德满都等地纷纷出现“帐篷城”,居民或是无家可归,或是因害怕再次发生余震而选择露宿街头。同时,灾民痛失亲人、家园与财产,遭受严重精神创伤。

  尼泊尔救援指挥官员称,被从倒塌房屋救出的幸存者需要更多救援帮助,比如医生、心理学家、麻醉师以及外科医生等。

  救援艰难进行 天气增添隐忧

  灾后的尼泊尔急需各种救灾物资,尼泊尔政府首席秘书、救援行动协调指挥官莱拉马尼帕代尔称尼泊尔缺少“帐篷、食物、毛毯、床垫以及80多种药品物资”,还缺少能运送伤员的直升机,和能将被困者救出来的专业团队。

  尼泊尔官员表示,该国十万军警中有九成人力已投入了救灾。来自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和欧洲多国的救援人员前往尼泊尔,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多国也已经表态将在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

  尽管国际援助机构和政府纷纷动员起来,但灾区余震不断,交通瘫痪,部分地区断电,致使救援人员很难搜寻幸存者,分发亟需的物资。

  同时,救援人员自身也受到影响。援助机构国际美慈组织尼泊尔地区的负责人卡尔基表示,一些工作人员的住所被毁,而他自己在加德满都的亲属正在室外露宿,等待余震减弱。

  当地的雨季将从6月开始,救援工作需要“与时间赛跑”。另一方面,当地医院已开始不胜负荷,甚至要在帐篷内动手术。尼泊尔已有越来越多灾民出现腹泻症状,且很可能会爆发麻疹疫情,但疫苗供应紧缺。

  西藏30万人受灾 交通抢修不易

  4月28日上午10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在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升空,飞赴从交通中断,成为“孤岛”的吉隆热索桥边境口岸,转移水电七局地震重伤员。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直升机参加空中救援。 李林 摄

  中国西藏同样受到了地震的波及。27日晚从官方获悉,西藏境内因尼泊尔地震4人失联,25人遇难,117人受伤。此次地震波及日喀则下辖全18县区和阿里地区普兰县。目前,西藏共计房屋倒塌1685户、受损15408户,70座寺庙受损,近3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其中,位于中尼边境的樟木镇受灾严重。目前樟木镇90%以上的房屋出现了裂缝,居民全部被妥善安置到8个安置点。安置点的临时诊所有20多位医护人员,15位重症病人,急缺骨科医生和麻醉师,而药品几乎快用完了。

  受地震影响,由聂拉木县城前往樟木镇的318国道,也就是中尼大通道受损严重,交通中断。尽管聂拉木县城到樟木镇只有三四十公里路程,但海拔跨度大、地质不稳定,再加上受当地天气和余震的影响,山体滑坡、塌方严重,令抢修困难重重。

  除樟木镇外,经过西藏军区部队救援力量的努力,灾后一度与外界隔绝的西藏聂拉木、吉隆和定结3县县城全部抢通道路,救灾官兵火速开进3县展开各项救援工作。同时,西藏震区多处通信被抢通,结束了当地震后通信盲区。

  加德满都机场超负荷 旅客难撤离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首都加德满都国际机场航班起降受阻,大量乘客滞留。中国外交部第一时间紧急协调民航局等相关部门,指导驻尼泊尔使馆迅速开展中方受困公民疏散工作。

  加德满都26日普遍降雨,余震时发,机场聚集了成千上万名各国旅客,其中包括大量中国公民,机场内外人满为患。中国驻尼使馆多位外交官在机场提供咨询服务,安抚滞留旅客。

  地震发生后,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成为各方倚重的“空中走廊”,航班起降极其频密,已超负荷运转。据报道,机场停机位和机坪空间已经几乎达到极限,民航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十几圈才能够降落的情况已经发生过多次。

  27日,有11个中国民航航班赴尼泊尔接回滞留中国公民,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28日还将有5个航班赴尼泊尔,预计可接回约500名滞尼中国公民。

  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三大航企27日表示,4月25日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至今,三家公司总计执行21个航班,共运送近3000名旅客。

  灾后重建或需50亿美元 余震将持续

  随着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继续上升,救援机构称将需要更多的支持和资金援助,尤其是当注意力从最初的救灾工作,转移到重建尼泊尔众多地区所需的长期支持之上的时候。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尼泊尔大地震将重创其经济。首当其冲的是该国的旅游业,这一领域约占尼泊尔国内生产总值的4%,估计当地旅游业需要一段长时间才能恢复。尼泊尔201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约200亿美元。

  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咨询公司的亚太首席经济专家比斯瓦斯说,尼泊尔资源比较匮乏,在重建和赈灾问题上会将面临诸多困难,或将需要大概5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这一数额约占尼泊尔全国GDP的20%。

  另外,专家预计未来数月甚至数年,都会发生余震,甚至还会出现新的大地震。尼泊尔和印度1934年的8.1强震曾造成逾万人遇难,这个地区更早之前曾在1255年出现大地震。

  巴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柏纳称,加德满都南方断层表面没有破裂,而这可能意味着这个区域已变得更容易在未来出现新地震。柏纳称:“没错,最严重的还没来,不过时间也可能拉长到几世纪。”(完)

 
延寿看守所"9·2”脱逃案在哈尔滨中院一审开庭 中国空军首架救援飞机飞抵尼泊尔地震灾区
哭泣 南辕北辙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