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极端组织is宣称制造也门爆炸袭击事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0日宣称制造了当天也门爆炸袭击事件。也门胡塞武装组织说,袭击造成至少137人死亡、350人受伤。由于部分伤者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伊斯兰国”在声明中称,该组织在也门的分支派遣5名武装人员袭击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4名武装人员在也门首都萨那的两座清真寺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1名武装人员在胡塞武装组织大本营萨达省省会萨达市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伊斯兰国”称,还将继续对胡塞武装组织发动袭击。

  据也门安全部门官员说,也门20日发生四起针对清真寺和政府机构的爆炸袭击。其中,位于萨那东部的两座清真寺几乎同时遭到袭击。这两座清真寺在胡塞武装组织控制下,死伤者多为胡塞武装组织的支持者。此外,萨达省发生两起爆炸袭击,一起针对政府机构,另一起发生在清真寺。

  分析人士指出,持续多年的也门动乱严重削弱了中央政权的影响力,已经形成的巨大权力真空为恐怖组织提供了生存土壤,使其可以挑起教派冲突,甚至引发内战。

  也门政治分析人士哈桑·瓦莱斯说,“伊斯兰国”趁也门国内的动荡企图挑起教派冲突,来扩大它在也门的影响力。

  “20日的连环爆炸袭击都是针对胡塞组织的,很明显‘伊斯兰国’想借此挑起什叶派和逊尼派互相争斗,”瓦莱斯说。

  也门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卜杜萨利姆·默罕默德说,也门在教派冲突方面很可能步伊拉克的后尘。“也门人在过去很多年里没有经历过教派冲突,也从来没有任何组织袭击清真寺。有些组织企图把也门局势搅乱,把人们带入教派冲突之中。”

  在“伊斯兰国”实施自杀式爆炸袭击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罕见地发表声明,谴责“伊斯兰国”将清真寺作为袭击目标。

  “伊斯兰国”在夺取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片领土后,曾要求“基地”组织归顺于它,但遭到拒绝。2014年12月,“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一个分支宣布脱离“基地”组织加入“伊斯兰国”,正是这个分支宣布其实施了20日的连环爆炸袭击。

  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纳吉布·哈勒布说,目前各方都想控制也门全境,不愿妥协。“各党派在政治博弈中都选择使用武力恐吓对手,没人真正想通过政治和解谈判解决问题。”

  在武装冲突不断的情况下,也门国内的教派矛盾可能增大内战全面爆发的风险。

  萨那大学另一名政治学教授弗艾德·萨利希说,中东地区多个国家介入了也门政治乱局,越来越多的政府军、部落武装和恐怖组织加入到混战当中,也门已经走到了内战的边缘。□据新华社电

  现场

  血流成河支离破碎

  也门首都萨那两座清真寺20日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袭击。

  多名“人弹”

  两座遇袭清真寺分别是位于萨那南部的巴德尔清真寺和北部的哈沙胡什清真寺。美联社和法新社报道,3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发动袭击,路透社则报道是4名“人弹”。

  当天恰逢星期五。事发中午时分,许多人正在清真寺内做礼拜。

  目击者说,至少两名“人弹”在巴德尔清真寺发动袭击。其中,一人进入清真寺内制造爆炸,当人们恐慌逃离时,另一人在清真寺门口引爆炸弹。

  同时,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哈沙胡什清真寺制造爆炸。美联社援引目击者穆罕默德·安西的话报道,他被炸出两米开外,现场血流成河,不少人被炸得支离破碎。他说,还有许多人被炸碎的清真寺玻璃严重割伤。

  电视台播放的哈沙胡什清真寺内画面显示,一些人用血迹斑斑的毯子运走遇难者。一些遗体被并排放在地上,用小型卡车运走。另有画面显示,爆炸引发大火,消防人员正在灭火。

  死伤惨重

  路透社报道,两起袭击共造成至少126人死亡、260人受伤。美联社提供的数字是,至少137人死亡,大约350人受伤。

  法新社则援引也门卫生部一委员会成员纳什瓦·阿塔卜的话报道,袭击已致死至少142人,另有351人受伤,不少人伤势严重。

  一名医务人员还告诉法新社记者,巴德尔清真寺伊玛目穆尔塔达·本·扎伊德在袭击中遇难。

  萨那现由胡塞武装控制。这一武装旗下的“前进”电视台报道,萨那多家医院紧急呼吁民众献血。

  当天晚些时候,一个所谓“伊斯兰国”也门分支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发布声明,“认领”制造袭击,并威胁会对胡塞武装发动更多袭击。

  声明真实性暂不确定。不过,美国白宫方面说,没有迹象表明“伊斯兰国”与这两起袭击有关。

  持续乱局

  另据媒体报道,也门北部萨达省20日中午也发生两起爆炸袭击,一起针对政府机构,造成15人死亡;另一起发生在清真寺,致死18人。

  自去年以来,也门局势持续动荡,长期盘踞萨达省的胡塞武装武力夺取了萨那的控制权。

  今年1月,胡塞武装更是占领了位于萨那市内的总统府,软禁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和总理哈立德·马赫福兹·阿卜杜拉·巴哈并禁止内阁成员离开萨那。2月,哈迪离开萨那,抵达南部城市亚丁,并宣布在那里恢复行使总统职权。由此,也门出现类似两个“南北对峙政权”的局面。19日,哈迪在亚丁市的总统府遭战斗机空袭。亚丁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战斗机发射的导弹击中了总统府一栋建筑,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守卫总统府的部落武装人员使用防空炮试图驱赶在总统府上空飞行的战斗机,”他说。哈迪已转移到一处安全地点。一名萨那空军基地的工作人员证实,两架装载实弹的战斗机19日下午从基地起飞前往亚丁市执行任务。□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潘基文强烈谴责也门爆炸袭击事件

  【新华社联合国3月20日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也门爆炸袭击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

  声明说,也门各方必须遵守用和平方式解决分歧的承诺,真诚参与正由联合国斡旋的谈判,按照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倡议及执行机制、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及民族和平伙伴协议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潘基文敦促也门各方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并呼吁各方与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别顾问贝努马尔合作。

  也门安全部门官员说,也门20日发生四起针对清真寺和政府机构的爆炸袭击。也门胡塞武装组织说,爆炸袭击至少造成137人死亡、350人受伤。

  安理会强烈谴责也门爆炸袭击事件

  【新华社联合国3月20日电】联合国安理会20日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也门首都萨那和萨达省各发生两起爆炸袭击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强调必须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声明说,安理会重申,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最严重威胁之一,恐怖主义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实施、出于何种动机,都是犯罪行为且无法开脱罪责。安理会重申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声明说,安理会强调必须将这一恐怖主义行径的实施者、组织者、资助者和支持者绳之以法,同时敦促所有国家按照国际法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义务,在这方面与也门当局积极合作。安理会同时提醒会员国,其反恐措施必须符合国际法。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