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初春伦敦 雾霾再度来袭 "雾都"之殇何时休

国际在线段雪莲 2015-03-21 13:1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3月20日上午在伦敦碎片大厦观景大厅拍摄的雾霾中的伦敦城

  原标题:初春伦敦 雾霾再度来袭 “雾都”之殇何时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段雪莲):20日,欧洲迎来了50万年一遇的大规模日全食,但当居住在伦敦的许多天文爱好者早上兴奋地打开窗帘,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灰色的雾霾。当天,部分驻伦敦的专业摄影记者应邀前往欧洲第二高的碎片大厦拍摄日全食,可是从300多米的高空俯瞰伦敦,楼群、塔桥、泰晤士河,都笼罩在黯淡的灰色之中。在去年这个时候,英国大部分城市持续遭遇雾霾,多地空气污染指数达到峰值。那么导致英国雾霾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解决呢?

  与半个多世纪前的雾霾不同,如今英国城市地区主要空气污染物来自汽车尾气排放,而非工业生产。在英国第二大城市,曾经的工业重镇伯明翰,记者采访了伯明翰大学环境科学专家罗伊·哈里森,“目前在英国主要城市地区,有三种污染物的浓度倾向于超出标准并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他们分别是颗粒物、氮氧化物和臭氧。”

  2014年2月,欧盟委员会以空气污染治理不力为由对英国提起诉讼。其调查报告显示,包括伦敦、伯明翰和曼彻斯特等16个英国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含量超出欧盟标准。

  二氧化氮主要来自柴油引擎车辆排放的尾气。据统计,在英国,几乎每三辆私家车中,就有一辆是柴油车。由哈里森教授及伦敦国王学院环境研究小组的马丁·威廉姆斯教授等专家主导的研究显示,导致二氧化氮排放超标的原因,不仅仅在于柴油车数量的增加,更主要由于汽车检测与实际上路时排放效果的差异。哈里森说:“新车型在上市之前需要经过一项性能标准测试。这项测试一般在模拟的道路上进行,车辆会进行上下坡行驶,加速和急刹车等各种模式。这项测试目的就在于模拟在城里驾驶的场景,但是实际上,这些接受测试的车在实验的时候所产生的排放量远远低于其在实际道路上行驶所产生的排放量。这也是柴油车造成污染的原因之一。”

  对于伦敦,这个全英污染程度最严重的城市来说,减少柴油车的数量显然是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2014年8月,伦敦市长约翰逊及其团队公布了一项名为“超低排放区”提案。提案建议,为了减少空气污染,除了现有的11.5英镑拥堵费之外,每辆进入伦敦城区的柴油车还需要再缴纳一项额外“清洁费”。

  就在所有针对污染的矛头都指向柴油车的同时,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推出了名为“停止恶魔化柴油车”的宣传反击战。该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携宝马、福特、捷豹、路虎和大众等英国高层出席了当地时间3月12日在伦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霍斯引用英国调查机构尤戈夫的数据表示,大概有87%英国成年人不了解最新的欧6汽车排放技术,当今的柴油发动机是有史以来最清洁有效的,“今年9月份开始,每一辆在英国和欧盟国家出售的新车必须要符合最新的欧6标准,接纳并欢迎这些车是我们扫清空气污染的最好机会,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禁止或者向柴油车增加限制是非常愚蠢的行为。我们需要分清旧柴油时代与新柴油时代的区别。”

  但在环保组织者朱利安·普里查德看来,导致如今空气污染不断恶化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太过于依赖科技。作为 “地球之友”环保组织伯明翰分部的成员,朱利安认为解决空气污染的渠道很多,但普通市民力所能及且最容易实现的,就是减少开车,尽量步行或选择自行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我们选择通过鼓励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的方式来减少空气污染,主要是因为:首先,它是市民和市政府都能够做到的事情;其次,据我们的调查,在伯明翰,有高达25%驾车出行的距离还不到两英里,这么短的路程完全可以用自行车来替代。所以,只要基础设施到位,市民是可以也愿意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出行的。”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秦兵马俑坑首次发现最完整弓弩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