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皇太子:应向下一代正确传递日本的历史道路

新华网 2015-02-24 11:02: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皇太子:应向下一代正确传递日本的历史道路

  日本皇太子德仁

日本皇太子呼吁正确传承历史

日本皇太子德仁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应向没有亲身经历战争的下一代正确传递历史,传承和平信念。

德仁23日迎来55岁生日。生于战后的他在生日前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我自己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是,在战争记忆逐渐淡去的今天,谦逊地回顾过去,向对战争没有直接认识的下一代正确传递悲惨经历和日本走过的历史道路,十分重要。”

德仁说,日本战后以和平宪法为“基石”,重建国家,才享受着和平与繁荣。 “我希望,今年要成为把和平的珍贵铭记于心、重申我们和平信念的机会。”

德仁是日本明仁天皇的长子。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谈及女儿爱子公主的成长、妻子太子妃的身体状况以及自己的人生感悟等。

【右翼参与起草“安倍谈话”】

同样生于战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在“8·15”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之际发表首相讲话,并希望这一官方声明成为影响后世的“安倍谈话”,将“村山谈话”取而代之。

199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著名的“村山谈话”,反省侵略战争历史,为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道歉,誓言日本走和平道路,永不再战。此后历届日本政府均表示继承“村山谈话”。

然而,安倍今年1月25日说,“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殖民统治”、“侵略”、“道歉”等关键措辞,而将另起炉灶,体现安倍政权对战后历史和日本未来发展的思考。日本部分舆论对安倍这一表态表示忧虑。

日本政府官员披露,起草“安倍谈话”的委员会人选已经基本确定,其中包括知名保守派学者、国际大学校长北冈伸一和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西辉政。北冈和中西是亲近安倍的右翼学者,前者主张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后者一向以否认日本侵略历史著称,支持安倍参拜靖国神社。

不少人担心,“安倍谈话”会挖空“村山谈话”承认日本侵略历史并道歉的本质,只保留所谓“继承‘村山谈话’立场”的外壳。

【前首相:“安倍谈话”应反省历史】

日本《每日新闻》21日发表对前首相福田康夫的采访。就“安倍谈话”,现年78岁的福田表示,如果安倍回避对历史的反省,就难以对日本战后道路进行正确的评价,而且会有损这一首相讲话的份量。

福田强调,应该把反省历史作为“安倍谈话”的前提,“如果频繁修改过去的首相谈话,在国际上就得不到作为一个国家应得的信任”。《每日新闻》说,福田这番话显示他希望安倍继承“村山谈话”等历届首相讲话。

就靖国神社问题,福田重申,有必要修建国立追悼设施代替供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按照他的说法,如果包括首相在内的日本政府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是想祈愿和平的未来,最好在其它地方进行”。

 
踏青赏花迎新春 北京上万香客雍和宫烧头香 开启羊年新春第一天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