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大选开锣 选举制度缺陷放大自民党优势(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大选开锣 选举制度缺陷放大自民党优势(图)

12月2日,安倍晋三为自民党造势,当众品尝比目鱼 供图/新华国际

  日本2日公示国会众议院选举候选人,超过1180名候选人将角逐475个议席。这标志着日本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观察人士指出,由于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互相掣肘的“一强多弱”政治格局未变,加上日本现有选举制度的结构性缺陷,反对安倍政权的民意无法得到有效呼应,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很可能在14日举行的投票中赢得胜利。

  反对党表示将联手阻止自民党

  日本总务省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和47个都道府县选举管理委员会,当天分别受理日本各政党、政治团体提交的比例代表区候选人和小选举区候选人名单。包括少数独立候选人在内,预计最终将有超过1180名候选人参选。

  本次众议院选举将产生475个议席,比以往减少5个议席。其中,小选举区将产生295个议席,全国划分的11个比例代表区将产生180个议席。选举投票将于14日进行。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日在党首辩论中宣称,本次选举的“胜负线”是自民党和盟党公明党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即不少于238席。不过,两党在众议院解散前共占据326个议席。民主党等主要反对党则表示,将设法联手阻止自民党和公明党取得半数以上议席。

  选举议题分散不利于在野党

  安倍以冻结提高消费税为由,在11月21日解散众议院,提前两年举行大选。经过这些天的政党辩论和媒体议论,此次选举焦点已从一开始的“安倍经济学”效果问题扩展到对安倍上台两年来的重大政策,特别是其施政策略的评价问题。

  从各个政党公布的竞选纲领看,民主党等多数在野党对“安倍经济学”持批判和否定姿态,但因为准备不足,并未提出能取代“安倍经济学”的系统而有说服力的对策。

  另一方面,在军事安保、核电和修宪等政策方面,在野党整体立场并不一致,一些政党与自民党立场接近,甚至更加保守。例如,民主党、社民党和日本共产党等明确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动作,而维新党和下一代党的主张与安倍政权并无二致,后者还强烈要求安倍政权加快修宪进程。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指出,此次大选的焦点议题应是对安倍两年执政业绩和手法的信任投票。但反对党群龙无首,在诸多竞选议题上也没有统一立场,使得许多反对和不满安倍政权的民众无从选择。这些选民一部分可能选择放弃投票,另一部分则将无奈地继续投票给自民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墨西哥民众焚烧警车 游行抗议43名学生失踪案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