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媒:中日在修建印度高铁项目展开激烈竞争

环球网胥文琦 2014-12-01 08: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1月30日文章,原题:中日争夺在印度兴建铁路的权力 印度莫迪政府经济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大规模重建铁路网。如今,十分清楚的一点是,为了获得这个极具吸引力的印度经济发展项目,中国和日本正展开激烈竞争。

  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铁路分支网络之一(在世界排名第四,仅次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然而,该国的机动车车辆却是完全过时的,而且不符合现代化要求。列车的运行速度及交通拥挤程度也是如此,在印度的任何一段旅程都极其痛苦、备受折磨。

  俄罗斯战略研究研究所专家鲍里斯 沃尔洪斯基指出,莫迪早在五月、大选最终结果公布前,就曾说过需要彻底重建整个铁路系统,包括通过修建连接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铁来改变整个铁路系统,印度政府认为,修建这种高铁线路,不仅将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同时也会吸引大规模的外国投资和诺浩项目。但是很明显,印度不具备修建高速铁路的经验,无法独自完成提出的计划。

  8月份,印度政府批准了外资参与铁路基建领域的计划,将参与外资比例提升至100%。这为该计划的实施注入了新的动力。分析师最初表示,这一计划的主要受益者将是日本,因为日本在修建这种铁路方面经验丰富。

  然而,印度铁路代表团访问中国证明,印度忠实于自己“不要把所有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的原则,鲍里斯 沃尔洪斯基继续说道。近日,印度铁路(IndianRailways)国营公司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与中方就中国参与修建德里—钦奈高速铁路的事宜进行了讨论。尽管这两个国家之间存在政治分歧,但这无法阻碍开展互利的经济合作。

  印度计划修建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以及350公里每小时的高速铁路,后者为高速子弹头列车,未来采用磁悬浮技术后,时速可高达550公里每小时。这一建设计划涉及的范围如此广泛,很难说竞争激烈,因为机会众多,足够所有国家来分享。可能,不止中国和日本,其他一些国家也会有机会参与其中。因此,对印度来说,重要是不要让一个战略伙伴获得垄断地位,尤其是考虑到已经决定把外资参加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投资比例提升到了100%。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中国日报漫画:报复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