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美国防部证实已铲除索马里青年党头目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姚尚京 2014-09-06 14:05: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防部证实已铲除索马里青年党头目

资料图:图为一名仪仗队士兵站在美国华盛顿五角大楼门外。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5日报道,5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发表声明称,美军在1日的空袭中成功铲除索马里青年党头目艾哈迈德·阿卜迪·古丹。

声明称,此次行动是打击青年党的重大胜利,主要得益于美军获得的“行动情报”,凭借真实可信的情报,美军才得以精确掌握古丹的位置。

当地时间9月1日傍晚6时20分左右,美军出动突击队和无人机进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南部的下谢贝利州发起空袭。下谢贝利州州长穆罕默德·努尔·希狄依称,空袭十分猛烈,感觉“整片地区都在颤抖”,“我从没听过如此巨大爆炸声”。

本周早些时候,柯比称此次行动使用了“地狱火”导弹和激光制导武器,但并未详细说明行动的火力如何。索马里情报官员推算,美军动用了至少4个导弹。

索马里青年党是索马里主要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声称效忠于基地组织,频繁在东非地区制造恐怖活动,导致众多索马里官员和国际救援人员身亡。2008年2月,美国政府将索马里青年党列入外国恐怖组织名单,并悬赏700万美元追查其头目古丹的下落。2010年,青年党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制造自杀式爆炸袭击,逾70人丧生。

除了当地的索马里人外,青年党还吸纳了一些欧美人。该组织原本“一心一意”要在索马里建立伊斯兰国,实施伊斯兰教法,但从去年开始,头目古丹的“胃口”似乎变大了,将目光投向了索马里以外的地区,攻击乌干达和肯尼亚等支持索马里政府的东非国家,损害西方在东非的利益。2013年9月,该组织将枪口对准了肯尼亚,袭击了首都内罗毕的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造成67人死亡。

古丹其人

古丹又名穆赫塔尔·阿布·祖拜尔,37岁,是土生土长的索马里人。从为数不多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古丹身材瘦削,看上去十分孱弱。

2008年,古丹成为青年党首领。或许是为维护威严,他通常选择使用录音下达命令,不愿抛头露面。前索马里总理奥马尔·阿卜迪拉希德·阿里·舍马克曾称其为青年党最聪明的首领。

内罗毕袭击事件发生后,古丹发表录音讲话,强调袭击时间是911事件纪念日的10天之后,以向基地组织致敬、表达与其联盟的愿望。

在古丹领导下,青年党成为基地组织的正式联盟。但此举引发了组织内讧,古丹残忍镇压,铲除异己。据称,美国圣战者奥马尔·哈马米就是因为持有异见而被杀死。他曾批评古丹领导风格残暴、区别对待外国圣战者。

 

 

 

(编辑:林雪晴)

 

 

 

 
中秋假期首日 北京迎出城高峰 千年古镇“长街宴”迎中秋
菲律宾华侨华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 中国日报漫画:思想者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