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德国对埃博拉疫情“严防死守”

光明日报柴 野 2014-08-30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7日上午10点,一架载有埃博拉患者的专机降落在德国汉堡机场。紧接着,患者被专用隔离救护车送到汉堡最先进的传染病医院接受治疗。这是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首次进入德国。而且,他并不是德国人。不论是接受患者的医院还是当地民众都没有对病毒会在德国本土蔓延的可能性表示担忧。这与德国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德国卫生应急和紧急救援措施完备有一定关系。

  患者是一位塞内加尔人,是一名治疗瘟疫的专家,在塞拉利昂疫区工作时不幸感染。德国政府派出一架专机来接患者。这架专机配有一顶专为运输染上严重传染性疾病患者特制的隔离帐篷。飞机要运输患传染性极高疾病的患者,需要很高的条件,既要保证能对病人绝对隔离,又要保证治疗不能中断。患者到达德国后,立即被送到汉堡大学医院,该医院在治疗出血热病毒方面享有盛名,特别擅长治疗高传染性疾病。它配备了一座有绝对安全保障的全封闭式试验室,专门进行病毒分离试验。

  由于埃博拉病毒可通过体液传染,病人的样本具有传染风险,因此只能在最高级别的生物防护条件下才可进行检测。汉堡医学院是德国拥有最高端隔离病房的医院之一,隔离治疗措施特别严格。院长罗泽告诉媒体,传染性隔离病房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由建筑、空调净化、给水排水、电气、自控等多个专业系统配合完成。由于疾病通过空气传播,这里的病房均是负气压隔离病房。所谓“负气压”指的是,新鲜空气可以进入病房,而陈气在过滤器未除掉来自患者的微生物之前不能流出。埃博拉病毒通过体液传染,而医生无法避免地要操作具有高度传染性的体液,那么医务人员就须采取超常的保护措施。

  所有在传染区域工作的人员必须穿上一种蓝色连体防护服,身体任何一个部位都不可暴露在外。防护服配有专门的氧气供给装置,医生与患者或其他人说话均通过麦克风。这种防护服就像是宇航员的航空服一样全封闭,外面的空气进不来,因此穿上它工作一会儿,医生就会汗流浃背。一般人穿这种防护服只能承受3个小时。防护服是一次性使用产品,用完后要立即烧掉。每件防护服的价值约100欧元。与埃博拉患者接触的人还要进行消毒除菌处理,要使用过氧乙酸和其他洗涤液对出入病房的医务人员反复进行冲洗。

  医院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埃博拉病毒的传染途径时强调,该病毒不经过空气传播,只有接触到感染者的体液才可能被感染。体液包括血液、汗、呕吐物、粪便、尿、唾液或精液。因此,偶然在公开场合接触一下此类病人,不大可能传染上埃博拉病毒。尽管如此,医院的各种防护措施还是十分必要的。罗泽院长说,在这些措施下,埃博拉病毒“逃出”这所医院超级严格的隔离设施并得以传播的机会几乎为零。

  德国向来十分注重多部门协作开展卫生应急和紧急救援工作。除了国家层面有整体的卫生应急计划和法律保障外,其他有关部门在卫生应急和紧急救援工作中也责任明确。传染病疫情和生物恐怖应急由卫生部领导,由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具体实施,必要时成立多部门协调机构,由卫生部统一协调指挥。

  此次北非地区暴发的埃博拉疫情德国各部门高度重视,各级公共卫生部门以及其他应急部门通力协作,投入资金用于埃博拉病毒的预防与应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埃博拉疫情相关信息,制定应对策略。8月19日,一名30岁的女性在柏林一家就业中心突然晕倒,并有高烧症状。由于这名女性8天前来自尼日利亚,属于受到埃博拉病毒影响的西非国家之一,德有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封锁了该就业中心及相应街道,并在最快时间里将与该患者接触过的人送到医院隔离并接受检查。不到两个小时,医院就确诊,患者所有针对埃博拉病毒的检测都呈阴性,因此这位患者并未感染埃博拉病毒,而是确诊为染上了疟疾。这一系列快速反应很快消除了人们的恐慌。

  德国卫生预防中心的专家认为,针对目前埃博拉疫情,世卫组织已宣布“全球警戒”。设备先进的传染病隔离病房和“严防死守”的医护人员,已成为阻止疫情扩散的关键。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3日-29日 柯震东在京举行道歉发布会
印度锡克教徒戴世界最大头巾 重45公斤花6小时戴完 熊孩子卡在马桶令人捧腹 淘气父母记录搞笑瞬间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