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基因组测序显示西非埃博拉源自中非

京报网基因组测序显示西非埃博拉源自中非 2014-08-30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8日电(记者林小春)一个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28日报告说,他们已完成了在西非流行的埃博拉病毒基因组测序工作。初步分析显示,西非埃博拉疫情是过去10年中从中部非洲传入,病毒可能先从动物传染给人,之后在人际间传播。

  来自美国、英国、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的研究人员当天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今年5月底到6月中旬,他们在塞拉利昂出现埃博拉疫情的头24天获取了78名患者的99个埃博拉病毒样本,其中一些患者提供了两份样本。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组测序数据分析了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和进化史。结果显示,这次疫情中的病毒可追溯至2004年在中部非洲暴发的埃博拉疫情,这意味着在过去10年里中部非洲的一些埃博拉病毒逐渐传播到了西非。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可能首先由动物传给人,这种动物可能是果蝠。

  基因组测序数据证实,至少在塞拉利昂,疫情可以追溯至一名几内亚传统治疗师的葬礼。这名治疗师因给埃博拉患者治疗而感染病毒死亡,来自塞拉利昂的13名女性参加了他的葬礼,其中一名年轻孕妇因发热及流产住院治疗,成为塞拉利昂的第一名被确诊的埃博拉患者。

  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这13名女性在葬礼上感染了两种不同的埃博拉病毒,但现在还不清楚是上述那名治疗师同时感染了两种埃博拉病毒,还是参与葬礼的人在其他地方感染了其中一种埃博拉病毒。

  此前,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告说,几内亚农村地区的一名两岁男童可能是这次埃博拉疫情的第一名患者,他在出现症状4天后即2013年12月6日死亡。但研究人员至今不清楚这名男童如何感染埃博拉病毒。

  在这次埃博拉疫情中,超过50%的患者死亡,其中包括约百名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就连此次研究也同样付出了惨重代价——近60名科研人员参与了病毒样本提取、分析等工作,其中5人在报告还未发表前,就因感染埃博拉病毒不治身亡。

  相关新闻

  塞内加尔出现首例病例

  据新华社达喀尔8月29日电(记者王猛)塞内加尔卫生部29日证实,该国发现一例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这是自2月份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以来,塞内加尔发现的首例确诊病例。

  塞内加尔卫生部长塞克说,塞卫生部27日接到几内亚方面通知,称该国一名与埃博拉患者有过接触的人在三周前失踪,且有可能已经进入塞内加尔境内。接到该消息后,塞卫生部立刻组织人员进行排查,并在达喀尔一家医院找到了这名患者。

  据悉,该患者是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一所大学的学生,26日自行前往上述医院传染科就诊,但是对医生隐瞒了此前曾在几内亚与埃博拉患者有过接触的情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3日-29日 柯震东在京举行道歉发布会
印度锡克教徒戴世界最大头巾 重45公斤花6小时戴完 熊孩子卡在马桶令人捧腹 淘气父母记录搞笑瞬间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