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港媒:习近平访问蒙古国 中国周边外交更自信主动

环球网记者 李圣依 2014-08-25 10:0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媒:习近平访问蒙古国 中国周边外交更自信主动

8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陪同下前往乌兰巴托市郊观看那达慕。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额勒贝格道尔吉夫妇观看表演。(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香港中评社8月25日文章,原题:习近平访蒙 周边外交更主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蒙古,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蒙。蒙古战略地位重要,也是中国重要的周边邻国,在中国周边外交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与东亚、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一些邻国相比,中国与蒙古的关系较为稳固,不存在领土争端,是中国周边外交中较为安定的“大后方”。7月初,习近平对韩国一国进行了单独访问,加上此次再次对蒙古进行单独访问,体现了我周边外交的多元模式和主动方式,更是我周边外交战略升级和战略自信的呈现。

观察一年来中国进行的周边外交,可以发现其中的几个重要变化:

首先,中国周边外交的行为方式出现变化,即从相对被动的、应对式的、防御式的外交向主动的、塑造式的、进取式的方式转化。过往,中国周边外交主要采取危机—反应方式,奉行“危机管理”模式,以规避风险、维护大局为主。中国周边环境和战略态势发生变化,中国的周边外交行为方式发生了转向。中国实力的增强,中国开始发挥与其实力和地位相符的地区角色,不再回避敏感问题,而是积极与相关国家进行建设性的磋商。

其次,中国周边外交的战略规划出现变化,即从条块分割、危机应对向整体布局、顶层设计转化。中国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强调周边的重要战略地位,明确了新形势下开展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和总体布局。中国仍要规避同美国、日本进行“硬对抗”,而多运用“软制衡”的方式,为中国创造更多的“大回旋”战略空间。如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就是运用软制衡方式的一个重要变现。此外,中国针对周边逐步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倡议,有力引领了周边形势发展趋向,全面提升了同周边国家关系水准。

第三,中国周边外交的利益格局出现变化,即从谨慎处理涉及国家利益的争端和注重发展利益的吸纳向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推动中国发展的利益外溢并行。中国通过逐步提升自身的战略威慑力、经济外溢力、外交引导力和国际声望,从而拥有更多的筹码,形成维护国家利益的立体、全方位布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但决不放弃维护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国家的战略都要服务于自身的国家利益,当核心利益受损时,一国只有采取明确而果断的措施,显示出维护自身利益的决心,才可能产生威慑效果,防止对方进一步侵害其利益并导致自身生存受到伤害。中国的周边外交工作,更多地强化政治和战略考虑,弱化经济和利益考量,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为原则,以达致中国周边外交解困、破局、升级的目标。在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将更多基于地缘战略来思考中国的周边战略,在维护经济发展利益的同时,将战略利益置于更高的地位。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习近平访问蒙古国 解析两大动因预测协议类型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南昌百人“冰桶挑战”为“渐冻人”兄弟募捐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