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庞大车队驶向乌克兰 西方称不应把普京逼入墙角

环球时报综合萧雅文 李新 孙微 2014-08-15 13:4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庞大车队驶向乌克兰 西方称不应把普京逼入墙角

地时间12日,在俄罗斯沃罗涅什,俄方280辆运载着人道物资的卡车由警车开道前往乌克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一匹作为礼物的马,还是一匹特洛伊木马?”13日,随着一支由280辆俄罗斯大卡车组成的绵延3公里长的庞大车队轰隆隆驶向俄乌边境,美国《纽约时报》当天的这个提问显示出乌克兰和西方越来越重的猜疑和不安。尽管俄罗斯多次声称车中装的只是粮食、药品等人道主义物资,但乌克兰仍疑心重重,拒绝车队入境,西方国家也向俄发出各种警告。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称,俄罗斯“非常有可能入侵乌克兰”。随着乌克兰东部战事以及相关各方“制裁战”的加剧,乌、俄和西方面临决定性的时刻:是继续对抗还是开始妥协。美国《时代》周刊称,西方对这次俄罗斯援助车队事件的反应就是对俄罗斯看法的一次检验。令西方警惕的是,这场大国政治游戏的主角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来到“回归俄怀抱的”克里米亚,并将在塞瓦斯托波尔举行国家安全会议。德国全球新闻网13日称,国际社会对车队事件的猜忌和担忧,说明乌克兰未来仍迷雾重重。

  “普京的车队引发神经战”

  280多辆白色的大卡车,令人印象深刻的3公里长的庞大车队,蜿蜒穿过俄罗斯夏天的景色。俄罗斯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庞大车队13日驶向饱受战争蹂躏的乌克兰东部。然而这支车队引起西方极大疑虑。德国《明镜》周刊13日称,“普京的车队引发神经战”。车队的目的地是乌克兰东部,但这支车队能否到达那里仍然不明朗。报道称,车队笼罩着神秘色彩,就像普京一贯的作风——用半真实的消息迷惑乌克兰和西方。“克里姆林宫希望扮演救星的角色,以显示基辅政府和西方的无情”。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13日播放了身着米色T恤和帽子的俄罗斯志愿者将粮食、水和婴儿食品等物资装到货车上的画面。俄新社称,货车队将运载2000吨的救援物资。绵延近3公里的卡车车队从莫斯科州新福明斯克出发,12日深夜进入靠近俄乌边界的城市沃罗涅什。车队的司机和随车队采访的俄罗斯记者被安排在该市的一个部队驻地过夜,13日黎明时分再次上路,前往别尔哥罗德方向。法新社称,沃罗涅什市距离俄乌边界只有不到300公里的距离。沃罗涅什当地电视台称,车队的整个行程有500多公里,车队的平均速度约为每小时60公里,因此车队将于13日傍晚抵达边境。据乌克兰有关官员称,一个可行的转运点在俄罗斯的别尔哥罗德地区与乌克兰的哈尔科夫地区之间,那儿没有发生大规模的骚乱。

  “我们不会允许普京的任何人道车队进入乌克兰哈尔科夫州。绝不允许在我们领土上进行无耻的侵略挑衅。”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13日在脸谱网站上强硬地回绝俄车队入境的要求。这一表态与乌克兰此前的态度有很大不同。《新观察家报》称,关于人道主义车队的信息很混乱,最初传来的消息是基辅同意车队进入,但不能有武装护送,且只能去卢甘斯克。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也曾表示,基辅只从国际红十字会和完全在国际法内接受人道援助。国际红十字会在乌克兰的发言人则称,尽管他们总体上同意向该地区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但“不清楚俄罗斯卡车里装载的是什么东西,也不知道他们驶向哪里。目前阶段我们没有就该问题达成一致,这只是俄罗斯的倡议”。

  “车里装的究竟是什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样问道,是提供给交战地区平民的援助物资,还是俄罗斯入侵东乌克兰的先锋?报道称,鉴于数万俄军部队仍然部署在乌克兰边界附近以及乌军对顿涅茨克市施加越来越大的军事压力,乌克兰许多人担心是后者。乌外交部副部长吕普科夫斯基说:“俄罗斯不断发明为其政策服务的新借口。在格鲁吉亚,是为了保护亲俄少数民族;在乌克兰的克里米亚,是为了防止北约入侵;在顿巴斯,他们试图利用人道主义援助为借口。”在没有提供证据的情况下,乌克兰官员指责俄罗斯把军用车辆漆成白色,来伪装他们的行动。不仅仅是乌克兰人担忧这可能是俄罗斯的“特洛伊木马”。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非常有可能”。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的报道充满了“阴谋论”色彩,报道称,普京谋划了一场猜谜战略游戏。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可能正在策划一场类似当年“加沙船队”模式的行动。或许普京会指示他喜欢的一支乌东部分离武装向车队开火,然后这起事件无疑会引起克里姆林宫预先计划好的回应。

  英国广播公司称,乌克兰社交媒体上对俄车队充斥各种猜测,有人称一旦过了边界,俄卡车司机们就会“变成”特种兵,也有人怀疑卡车里装满了弹药。报道称,乌克兰怀疑卡车内装的不只是粮食和服装,而俄罗斯又不愿意提供证据证明里面没有危险物品,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对自身的贬低。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我们不在乎怀疑,我们在乎的是那儿非常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他称,西方应把目光转向卢甘斯克平民所面临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云南鲁甸震区上演“最美小苹果” 马路变身机场 交警封路直升机送病患
中国日报漫画:中国搭便车? 菲妇女团体在日驻菲使馆前抗议 要求为慰安妇讨还公道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