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布莱尔承认推翻萨达姆对伊拉克危机有影响

中国日报网欧叶 2014-06-25 09:46:19

布莱尔承认推翻萨达姆对伊拉克危机有影响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欧叶)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3日报道,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当天承认当年推翻萨达姆对今天的伊拉克局势有一定影响。

布莱尔说,鉴于基地组织蛊惑的“圣战”分子逼近巴格达,目前争辩伊战与当前伊拉克混乱局势毫无关联是“荒谬的”。而就在布莱尔做出此番表态一周前,他还坚称不该把伊拉克局势归咎于美国领导的伊战,叙利亚问题才是伊乱局的根源。

布莱尔23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当然,2014年伊拉克局势部分留有11年前伊战的烙印。”不过,他依然坚持认为伊拉克危机的主因是西方国家未能阻止的叙利亚内战。“伊拉克逊尼派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和其他基地组织类型的组织早在4年前在伊拉克就已被美国、英国和逊尼派部队打得一败涂地,从此萎靡不振。而由于西方未能阻止叙利亚内战,使得这些组织死灰复燃。”布莱尔说。

布莱尔还表示,今天世界面临的最基本的挑战是遍布世界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并称更多穆斯林不希望与独裁者和恐怖分子沾边,应当支持他们生活在民主制度下。

布莱尔说,今天最大的担心是从叙利亚回来的“圣战”分子,他呼吁如果美国在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英国应予以“支持”,因为“制止这些圣战分子是英国的利益所在”。“他们准备和我们作战,如果不阻止他们,这不可避免会发生。”布莱尔说。

不过,布莱尔让英国卷入伊战的决定遭到英国舆论的猛烈批评。1997年至2003年担任英国驻美大使的克里斯多夫·迈耶说,伊战或许是当前伊拉克宗派暴力的罪魁祸首。

“伊拉克的灾难有许多原因。但10年前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和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不计后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或许是最重要的一个。禁止萨达姆的复兴党成员出任高官和解散伊拉克军队的决定是最严重的错误,现在ISIS叛军的领袖就是伊拉克前军人。我们正在收获我们2003年种下的苦果。这并非马后炮,在伊战前夕,我们就知道,推翻在伊拉克执政24年之久的萨达姆将严重动摇伊拉克的稳定。”迈耶说。

迈耶还表示,虽然萨达姆很邪恶,但限制了宗派暴力。布什和布莱尔的顾问和高官也曾反复警告谨慎决策。“但,现在我们都知道,直到最后一刻我们也没做什么,而且已经做的只是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编辑:信莲)

 
 
湖北4棵松树晴天滴水村民游客争相抢水喝 长安大学毕业生上演雷人僵尸舞
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枪击案 致2死10伤 越南美丽的瓦顶木桥(组图)
Angelababy颖儿黄奕 女星扮足球宝贝助阵世界杯 宋慧乔珠宝写真 突显温润优雅气质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