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联合早报专栏文章:美国在获得亚洲还是失去亚洲?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6-03 16:00: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联合早报专栏文章:美国在获得亚洲还是失去亚洲?

4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共同参加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许多国家不接受“仁慈霸权”

问题是,今天其他国家是否接受美国人的自我认知。如果接受,就没有问题,美国仍然可以像往常一样行事;如果不接受,美国就要改变其国际行为。答案似乎很清楚,越来越多的国家并不能接受美国所认知的“仁慈霸权”。首先是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长期处于弱势地位,没有能力阻止美国的战略贪婪,任美国地缘政治利益扩展到自己的后院。但一旦俄罗斯国力恢复过来,就会想方设法去“收复”往日失去的地缘政治利益。乌克兰是最明显不过的例子。亚洲正在发生的也是类似的地缘政治情形。

亚洲国家现在面临的所有问题的核心,就是中国的崛起及对其地缘政治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崛起是世界经济上的奇迹,但经济崛起必然会对本区域的地缘政治产生重要的影响。从现实主义的视角看,至少有两层意涵。首先,中国的崛起,其周边形势必然向中国倾斜,有利于中国。中国的崛起带来了庞大的利益,周边国家必然会来分享这份利益。这和政府没有关系。不管中国政府怎么做都会这样。如果看不到中国经济崛起对本区域的影响,就会造成重大的误解。

其次,中国政府的政策也很重要。中国政府推动着中国的崛起,但也要面对本身的崛起所带来的问题。例如,如何使用崛起所带来的机会?中国采用何种方式来“保护”其地缘政治利益,并不简单地取决于自身,而取决于中国和美国、亚洲等国家的互动。

美国把中国崛起所带来的所有变化,全都看成是中国政府的作为。实际上,中国和美国根本就没有地缘政治冲突。世界上没有国家能享受美国那样安全的地缘政治环境和安全。美国所面临的问题,在于美国的地缘政治观和美国的绝对安全观。由于过去一个多世纪卷入世界事务,又充当世界警察,美国把全世界都视为自己的地缘政治利益,包括俄罗斯和中国的后院。美国也一直在追求绝对的安全,而非相对的安全。只要美国认为还存在可能挑战其霸权地位的国家,就会感觉到不安全。中国过去30多年的迅速崛起,是美国人没有预测到的,因此感到巨大的恐惧感。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美国实现全球性地缘政治利益和绝对安全的方法。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加强和同盟的关系。在亚洲,美国强化着与同盟的关系,而这也在急剧地改变着美国的同盟与中国的关系。美国的同盟战略,使得亚洲不可能形成传统的自然区域国际关系秩序。如果没有美国因素,美国的这些同盟国就会找到其他更有效的办法来和中国打交道。但和美国的同盟关系给它们一个想象,好像不管它们对中国采取什么政策,美国都会永远在背后支持。这就给这些国家提供了“绑架”美国的条件。为了制衡中国,美国似乎更愿意被“绑架”。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也失去了很多东西。

美国信誉“附加值”在递减

首先,美国信誉的“附加值”在迅速递减。美国能够真正保护这些同盟国吗?在这个问题上,人们并没有共识。有人相信美国在衰落,有人相信美国仍然会保持最强大国家的地位。但中国已经崛起并且还在继续崛起则是普遍共识。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谁也缺少不了谁。同时,美国在同中国的合作中可以获得巨大利益,至少是经济利益;这种利益远超过美国和一些同盟国的关系。因此,越来越多人也开始相信,如果中国和菲律宾发生冲突,很难说美国愿意为了菲律宾和中国发生正面冲突。在人们的认知中,随着中国变得越来越强大,美国对其同盟所做出的“承诺”的实际价值正在递减。

其次,美国也正在失去其国际关系中的道德立场。这主要表现在日本问题上。在冷战期间,美国原谅了日本。今天,美国为了对付中国,也在原谅日本。但日本可以通过美化战争的历史,来成为正常的亚洲国家吗?中国和韩国决定不忘记历史。一个美化战争的日本,很难让中国和韩国接受。东南亚一些国家决定“原谅”日本,只是说它们采用了现实主义的态度,并不是说它们承认日本侵略的正当性。从长远看,一个没有道德立场的美国,很难让中、韩等亚洲国家接受其领导地位。

与从前的一些大国一样,美国背负着大国所特有的同盟负担。一个国家能够有多少国际空间,完全取决于其实力。实力强了,不扩张空间也会扩大;实力弱了,拼命维持最终也会衰落。今天的美国也面临其同盟的负担。尽管国力不那么行了,但还是想方设法来“平衡”中国。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1日-27日 陈光标纽约宴请流浪汉 曼哈顿船坞餐厅享精致甜点
中国日报漫画:天然气纽带 菲律宾女学生集会声援尼日利亚遭绑架女生
小贝一家潮范现身 抱爱女不撒手瞬间成焦点 当世界杯碰上电影:球星与他们的影星“撞脸兄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