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克兰议长暂代总统 默克尔支持季莫申科

2014-02-24 09:15 来源:文汇报

季莫申科获默克尔支持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会议,339名议员出席,其中285人投票支持议长图尔奇诺夫暂行总统职责。图尔奇诺夫是季莫申科的盟友。两人共同创建反对党祖国党,图尔奇诺夫曾在季莫申科政府中担任第一副总理。

当天会议还通过决定,解除多名内阁部长职务,包括外交部长科扎拉与教育和科学部长塔巴奇尼克。科扎拉为亚努科维奇盟友,被认为深度介入亚努科维奇搁置欧盟联系国协定的决定。会议还同意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图尔奇诺夫说,各方应立即着手磋商,25日前完成新政府组建。

季莫申科22日下午从位于东部城市哈尔科夫的医院乘飞机抵达基辅,并于当晚来到反对派“大本营”独立广场向支持者发表演讲。季莫申科坐轮椅现身,在演讲中几度因激动而哽咽。她呼吁坚守在独立广场上的支持者在没有实现所有预期目标之前不要离开广场。

季莫申科还表示将参选总统。她的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季莫申科23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获得默克尔的支持。声明说,默克尔对季莫申科获释表示祝贺,并称季莫申科回归政坛将“成为稳定乌克兰局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两人商定,“尽快”碰面。

不少支持者将季莫申科视为亚努科维奇的自然替代者,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她此时“上位”有“政治投机”之嫌。路透社认为,与亚努科维奇签署协议的克利奇科等3位反对派领导人仍占据领导地位,季莫申科获释可能引发反对派内部的权力争斗。也有示威者对这些反对派领导人均不抱好感。示威者费斯恰克说,政客之间没有区别,“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此外,外界目前十分关注乌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去向。乌克兰国家边防局局长助理阿斯塔霍夫22日晚对媒体说,一架包机试图在未办理相应边防手续情况下飞离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机场,但边防人员未允许该机起飞。有媒体报道称,亚努科维奇就在这架飞机上,但不清楚飞机计划飞往何处。亚努科维奇尚未就这一说法作出回应。

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亚努科维奇政府与反对派的恩恩怨怨,亚努科维奇很可能遭到反对派的“清算”。

俄德反对乌克兰分裂

俄总统网站23日公布的简短消息说:“俄罗斯总统和德国总理讨论了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默克尔祝贺普京成功举办索契冬奥会,祝贺俄罗斯运动员取得的成绩。”

另据俄塔社报道,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在柏林宣布,默克尔和普京在当天的通话中一致认为,乌克兰在必须保持其领土完整的条件下,应该尽快组建有行为能力的政府。双方强调,两国均希望乌克兰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实现稳定。赛贝特说,默克尔和普京商定今后继续就乌克兰事态保持密切沟通。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乌克兰组建新一届政府,欧盟准备与之完成先前搁置的协定。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同一天表示,欧盟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相当数额的援助,前提同样是“组建稳定政府”。

(来源:文汇报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