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 总统表示“议会决议非法”

2014-02-23 08:49 来源:新华网

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 总统表示“议会决议非法”

  这是2月22日在基辅拍摄的乌克兰总统府。乌克兰议会22日经投票决定,宣布总统亚努科维奇“自动丧失职权”,并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摄

乌克兰政局22日发生急剧变化:反对党主导议会并通过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等一系列决议,但总统亚努科维奇通过电视节目表示,议会所有的决议都是非法的,他不打算辞职。

乌克兰议会22日上午召开特别会议。副议长科舒林斯基在会上宣布,议长雷巴克因“健康原因”辞职,第一副议长卡列特尼克也宣布辞职。此外,亚努科维奇所在的地区党议会党团当天又有多名议员宣布退党。

地区党在450个议席的议会中原本控制208个议席,但自本月18日局势恶化以来已先后有40余名议员宣布退党。在22日议会一系列表决中,很多地区党议员选择支持反对党的提案。

雷巴克辞职后,乌克兰议会立即选举反对党祖国党领导人图尔奇诺夫为议长。图尔奇诺夫现任祖国党第一副主席、祖国党议会党团副主席,于2007年至2010年任乌政府第一副总理,是季莫申科的重要政治盟友。

图尔奇诺夫当选议长后,议会随即高票通过立即释放季莫申科的决议。他在表决前对与会议员说,季莫申科正“面临危险”,因此需要立即获得自由。

季莫申科当天下午获释。乌克兰法院2011年10月认定季莫申科出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干预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谈判,导致乌方高价进口天然气,损失近两亿美元,判处她7年监禁。但季莫申科声称其入狱是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实施的政治报复。舆论普遍认为,季莫申科此时获释,将置亚努科维奇于更加被动的政治困境。

随后,议会又通过一项重大决议,宣布总统亚努科维奇“自动丧失职权”,并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当天,离开基辅到哈尔科夫“视察”的亚努科维奇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强调,他是合法民选总统,不会辞职,不会离开乌克兰去其他地方。他使用“政变”来形容发生在基辅的事态,称议会通过的所有决议都是“非法”的。

乌克兰政府同日发表声明称其目前运转正常,并表示,在议会通过有关新政府的决定后,现政府将根据宪法和其他法律确保权力平稳交接。声明说,议会作为最高立法机构正在履行职能,局势在合法的立法机构框架内是可控的。

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伊利英当天发表声明说,他不会下达“犯罪性命令”,乌克兰武装力量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使命,不会卷入国内政治冲突,军方领导人完全按照现行法律要求行事,官兵位于常驻地,正按照计划执行日常任务。

目前,反政府组织声称已经控制总统府。一些示威者手持警棍和盾牌在总统府和一些主要政府机关前“巡守”。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