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中方严重关切日保有武器级核材料

2014-02-18 09:10 来源:新华网

■ 新闻背景

日从欧洲大量购买核废料

专家认为,目前日本储存的核材料远远超过实际需要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存储的这些核材料里,有300多公斤武器级钚是美国在冷战期间交给日本的。

日本原先强烈反对归还这批钚,理由是需要这批钚用于快中子反应堆研究。美国在过去几年里多次提出要求,日本最终答应归还。此外有消息称,日本还囤积了超过1.2吨高浓缩铀(包括215公斤攻击武器级高浓铀)以及约44吨分离钚。

专家表示,日本储存核材料将产生两方面问题:一是核扩散风险;二是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目前日本储存的核材料远远超过了实际需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日本不缺资金、技术先进、境内也有核电站,从核电站到核武器,实质上没有那么多的技术壁垒。近年来,日本还从欧洲买了很多核电站废料,说是用于发电、研究等和平目的,但实际上到底做何用途,关键还得取决于日本的国家核政策。

“美国在核扩散问题上对日本还是非常戒备的。现在美国催日本归还核材料,也不排除有这方面的疑虑。”曲星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