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美国历史纪录片导演:安倍将日本引向非常危险的方向

2014-02-17 16:31 来源:人民日报

“在广岛和长崎,我只看到两家私人的、小规模的博物馆讲述着日本二战侵略史。作为一名经历过战争黑暗的老兵,这太让我惊讶了。战争的残酷在日本被掩盖了,造成了现代日本青年对本国侵略史的无知。被原子弹轰炸的原委竟是如今日本青年不了解的历史,这不是很讽刺吗?”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2月16日在华盛顿对本报记者说。

当天,奥利弗·斯通在华盛顿介绍其纪录片《不为人知的美国历史》,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他所认识到的日本政坛中的积弊,以及历史教育对日本社会的重要及紧迫性发出呼吁。

时间退回到2013年8月6日,日本“原子弹爆炸纪念日”。斯通受邀前往广岛进行演讲。他在演讲中言辞激烈地批评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右翼政治观点,将日本与德国在二战后的差距作对比,称“德国对战争行为做出了自省,进行了道歉,成为了和平的道德力量,而日本却没有任何表示。”此后,斯通又在东京外国记者协会上发言表示,日本需要对其战时行为做出彻底的道歉。

在广岛和东京的两场演讲让斯通更多地走进了亚洲民众的视野。斯通的正义感或许与他在越南战场上的经历有关。生长在一个保守派家族,年轻的他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就服兵役并被派往越南。国家利益和正义良知之间的错位,让斯通曾经一度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他说,“战争是我一生中经历的最黑暗的日子”。

谈起那两场演讲的反响时,斯通告诉记者,“演讲反响很好,甚至有数家对我持批判观点的媒体都对我说,请多做一些这样的演讲,它能够改变人们的观念”。

“我也希望通过我的讲述影响日本的年轻一代,有很多日本年轻人对历史知之甚少,我的观点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打开思路的机会。”斯通表示,“在访日的过程中,我非常惊讶地得知,目前日本对其二战历史的教育是严重缺失的。日本作为侵略者,其民众也是战争的受害者,而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并不了解这些。”

美国历史学家组织杰出讲师、美利坚大学历史系副教授彼得·库兹尼克与斯通合著了《不为人知的美国历史》一书。库兹尼克1995年访问日本期间,被原子弹轰炸幸存者的遭遇所打动,创建了美利坚大学核研究院,致力于研究和教育核武器在战争中给民众带去的伤害。库兹尼克每年都会带学生访问广岛和长崎,斯通访日就是受到库兹尼克的邀请。

库兹尼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倍政府在掩盖历史、误导日本年轻一代方面负有主要责任。安倍修订现行教科书审定标准,其篡改日本侵略历史的企图昭然若揭,加上参拜靖国神社、增加军费开支等言行,他正把日本引向一个非常危险的方向。

谈到日本年轻人对本国政客右翼观点的态度时,库兹尼克表示了担忧。“在日前的东京都知事选举中,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是最受日本年轻人支持的。另一个极右翼政党候选人也受到日本年轻人支持。事实上,日本几乎没有关于二战中日本军国主义与德国纳粹联盟关系的讨论与反思。”(本报华盛顿2月16日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柳洪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