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首创国庆演说 避谈侵略历史

2014-02-11 14: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安倍首创国庆演说 避谈侵略历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11日是日本的“建国纪念日”,安倍首相发表了一份纪念谈话,希望国民培养起“爱国之心”,创造更加美丽更有自豪感的日本。但是安倍的这一份谈话,没有涉及颇受争议和批判的对中韩等国的侵略与殖民统治问题。

迄今为止,日本历代首相均没有发表过“建国纪念日谈话”,安倍首相是第一位。

安倍首相在谈话中说,建国纪念日是每一位国民缅怀那些为了构筑我国今日繁荣基础的先人们,同时为了起誓国家的发展而设立的一个具有深刻意义的节日,为此,我向国民发表这一份谈话。

谈话称:“自古以来,日本被称为“瑞穗之国”。我们日本人一起耕种田地,分享自然之水,贫困时相互帮助,祈愿五谷丰登,创造了一个美丽田园和美好社会,具有丰富的传统。同时,我国受惠于四季分明的美丽自然,并因此培育出了受到各国褒扬的灿烂的文化。”

谈话说:“在悠久的历史中,我们经受了几多灾害和战争的试炼和体验,正因为每一位国民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构建了今日的和平与富裕的国家,并孕育了普遍的自由和民主主义、重视人权的国家品格。”

谈话表示:“为了开拓和改革今后10年,今后100年的未来,我们必须积极培养能够担负未来的人才。同时,针对国际社会的诸多课题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了实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建设‘自豪日本’,这是先人们托付给我们的使命。”

安倍首相在谈话中最后表示:“在建国纪念日来临之际,我再一次痛感到自己的责任,必须让我们热爱的国家・日本,变得更美丽、更有自豪感,我为此下定了新的决心。”

根据日本史书《日本书纪》记载,“日本”这一个国家建立于公元前666年2月11日,由神武天皇创立。因此,日本在1872年首次制定了这一个“建国纪念日”。11日,日本全国放假一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党超峰)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