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国际积极评价习近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2014-02-05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体育外交,展示中国和平友善大国形象

中国—南非体育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摩斯·奇卡尼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体育外交的重视,而世界对中国体育外交近些年的成绩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顶尖运动员在世界赛场上展示中国形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各国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增进了他们与中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年春节刚过,马上就迎来索契冬奥运,开门非常祥和。体育盛会向来是展示综合实力、结交朋友的良好机会。当年中国以“乒乓外交”打破了外交僵局,推动了中美关系的改善。此次中国国家元首亲自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国领导人更加自信。相信将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展示担当道义、热爱和平和善待朋友的大国形象。

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主席奥古斯都·索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历史证明体育外交是一个国家整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的体育外交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乒乓外交”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以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直接推动了上世纪70年代中美外交关系和人民交往的发展,而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对巩固中国的大国形象产生了重要积极作用。

马里巴马科大学教授科内向本报记者表示,在中国和非洲之间,体育外交在一段时期内为加强双边关系作出积极贡献。他说,马里等非洲国家经常能看到中国帮助建设的体育场馆和设施,它们现在仍是非中友好的重要标志。

韩国《中央日报》评论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在美欧等领导人都不参加的前提下进行的,更凸显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

韩国《国民日报》报道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俄两国首脑的频繁互访意味着中俄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韩国《京乡新闻》国际专栏文章认为,中国新领导层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与发展邻国友好关系分不开的,习主席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就是中国重视周边外交的具体体现。

(记者陈效卫、谢亚宏、林雪丹、施晓慧、于景浩、王海林、李博雅、倪涛、刘军国、丁大伟、张建波、万宇)

原标题:树立中国形象 担当国际道义——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体育外交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