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国际积极评价习近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

2014-02-05 10:38 来源:人民日报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赴境外出席此类大型国际体育活动。国际社会各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这是两国关系高度密切的重要体现,更是中俄两国外交的点睛之笔。

两个“第一次”,充分体现对中俄关系的重视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表示,习主席此次访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中方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去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出访首站即选择了俄罗斯。此次再访俄罗斯,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打破常规第一次赴国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这两个“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对俄中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而出席冬奥会这样的国际体育赛事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领导人的个人情谊,也是借助体育外交扩大双方民间交往,密切双边关系的重要途径。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将在本届冬奥会期间作为俄罗斯代表团的中文翻译。长期从事中国学研究的易福成,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十分关注。他指出,从当年的“乒乓外交”到如今的“奥运外交”,体育外交在促进中国与世界交流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应当说是中国体育史和外交史上的里程碑,不仅展示出中国体育运动的快速发展,更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易福成表示,相信此次习主席与普京总统再度会面,同为体育爱好者的两国领导人一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也将为双边关系的深化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著名汉学家、莫斯科武术联盟副主席米利亚纽克是俄罗斯武术界的泰斗。他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武术逐步在俄罗斯普及开来。2007年俄罗斯“中国年”期间,中国武术被编排进舞台剧《功夫传奇》,向俄罗斯观众和武术爱好者展示了中国武术的独特魅力。此后,武术训练班、俱乐部等机构如雨后春笋般遍布俄罗斯各地。米利亚纽克认为,近年来,武术越发成为两国体育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促进俄中两国民间体育友好人士相互切磋与沟通,是俄中民间交往的成功范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