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南极救援引发“伪科考”争议 被救船只半数付钱旅游

2014-01-10 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南极救援引发“伪科考”争议 被救船只半数付钱旅游

1月6日,“雪龙”船右舷一侧的浮冰有所松动。(国家海洋局网站图片)

每年3.5万人游南极

利格特说,“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这次遇险“确实提醒我们,无论是去南极科学考察还是观光旅游,我们都要应对一种极端环境”。

法新社报道,有记录以来,首艘抵达南极的游轮是阿根廷“侦察兵”号。它1958年的那趟旅行搭载100名付费乘客。

行业数字显示,南极游客人数1990年时每年不足5000人,现增至大约3.5万人。多数游客乘船抵达,其中一些不惜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旺季期间花费超过2万美元住豪华舱。

同时,尽管新西兰航空公司一架DC-10型飞机1979年坠毁南极埃里伯斯火山,所载257人全部遇难,每年仍有不少游客乘飞机前往南极观光。

利格特说:“南极的独特之处是它非常偏远,而也正因如此,一旦一艘大型船只遭遇状况,几乎不可能及时救出所有乘客。”

另外,传统救援部门相隔遥远,救援受困船只的任务通常会落在南极一些科考队身上,因而会打乱他们详细制定的科考计划。

这次除“雪龙”号,赶往救援“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还有法国破冰船“星盘”号和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对此,法国极地研究所主管弗雷诺抱怨,这浪费了法国、中国和澳大利亚珍贵的极地科研资源。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