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俄科考船被困南极 或需中国直升机救援

2013-12-31 09: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俄科考船被困南极 或需中国直升机救援
12月28日,执行救援任务的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正在破冰前进。


俄科考船被困南极 或需中国直升机救援
尽管被困数日,但船上人员情绪乐观。

一周前,载有74人的俄罗斯科考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因天气状况骤然恶化,在南极洲沿岸被厚冰困住,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法国破冰船“星盘”号和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紧急前往营救。 

综合外国媒体12月30日报道,由于冰层过厚、天气恶劣,三艘营救船只先后被迫中止救援行动。在此情况下,将可能等到天气状况好转时出动“雪龙”号上的直升机实施救援。

***天气恶劣 救援受阻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表声明称,截至30日早晨,“南极光”号破冰船距离目标约11海里。“出事海域正在下雪,能见度不到200米。为了确保船上人员的安全,‘南极光’号行进得很慢。由于冰层太厚和天气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南极光’号是否能够或者何时才能抵达‘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被困位置附近。”

“有报告称,被困船只出事海域的冰层至少厚2米,所以破冰能力为1.35米的‘南极光’号可能无法抵达。”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发言人表示,正是因为冰层太厚,破冰能力较“南极光”号较弱的“雪龙”号29日止步于目标6海里外,后返回开阔水域提供支援。此前一天,“星盘”号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放弃了救援行动。 

然而,当天的天气状况继续恶化。30日晚些时候,出事海域的风速高达30节并伴有阵雪,致使艰难前行的“南极光”号也不得不掉头返航。

“返航时,‘南极光’号距离被困船只10海里。现在,它停在目标以东约18海里的开阔水域等待天气好转。”这位发言人说,此次营救行动还需“等待观望”,“一旦天气状况有所改善,‘南极光’号可能会再次尝试救援。中国的‘雪龙’号也可能派出船上的直升机实施救援,当然,这也必须等到天气状况适宜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