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南极救援引发“伪科考”争议 被救船只半数付钱旅游

2014-01-10 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南极救援引发“伪科考”争议 被救船只半数付钱旅游

12,第一批俄被困船只乘客抵达澳大利亚“南极光”号救援船附近冰面。当日,中国“雪龙”号科考船上的“雪鹰12直升机成功将在南极被困的俄罗斯船只“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的被困人员运送到大利亚“南极光”号救援船附近冰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行业数字显示,南极游客人数1990年时每年不足5000人,现增至大约3.5万人。多数游客乘船抵达,其中一些不惜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旺季期间花费超过2万美元住豪华舱。

俄罗斯船只“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南极受困,令前往救援的中国基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同样一度被困。这一救援行动引发针对南极旅游的争议。

组织方坚称是科考之旅

一些探险旅行者把南极视作“最后的荒野”之一,那里有冰川奇观、帝企鹅和无边无际的白色莽原。但正如“绍卡利斯基院士”号上乘客所见,南极同样充满着因暴风雪、冰山和海洋带来的危险。而作为世界上最偏远的所在之一,一旦需要救援,往往相隔数千公里。

去年12月24日,载有74人的“绍卡利斯基院士”号受困于南极迪维尔海的浮冰区。相距1100多公里的“雪龙”号接到求救后赶往救援,虽然成功转移“绍卡利斯基院士”号的乘客,但稍后同样受困海冰。直至本月7日,两船方才相继脱困。

就“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这次南极之行的性质,各方说法不一。有消息称,这是一次旅游观光。法国极地研究所主管伊夫·弗雷诺称其为“伪科学探险”。法新社9日报道,52名乘客中,半数为付费乘客。

而活动组织方澳大利亚方面坚称,这是一次科考之旅,旨在考察环境变化。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南极旅游管理方面的专家达妮埃拉·利格特则认为,“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航行的区域通常科考船和游轮都不会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