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2014年拉美经济前景不明 左翼政府遇“坎儿”

2013-12-24 15: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离天堂太远、美国太近”是人们对墨西哥这个中美洲第一大国的概括。冷战结束后,墨西哥曾几度迎来经济腾飞的契机,并多次被看好成为又一块“金砖”,却每每在关键时刻“倒灶”,2013年也不例外。5月,经合组织OECD《经济展望报告》曾乐观预言,墨西哥将是今年表现最好的拉美大经济体,GDP增速将达到3.4%,在34个成员国中仅次于智利和以色列,而上月最新一期《经济展望报告》,这一预期已被大幅下调至1.2%,名次则跌至第15位。

在战后国际格局中,拉美一直是一个另类,左翼民粹自上世纪末拉美金融危机后席卷南美大陆,右翼精英政权仅剩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少数据点,唯一的右翼民粹政权——智利皮涅拉政府,也在日前的智利总统大选中败下阵来,尽管在整个拉美乃至OECD《经济展望报告》所统计的35国中,智利的经济表现都是最好的。

2014年对拉美这些左翼民粹政府,不论是较稳健的巴西罗塞夫、阿根廷克里斯蒂娜,还是较激进的委内瑞拉马杜罗、厄瓜多尔科雷亚、玻利维亚莫拉莱斯,同样是一个“坎儿”。左翼民粹维系的基础是底层民意的广泛支持,这需要较高且持续的经济增速,和较普遍、丰厚的社会福利,这对于上述国家而言并非易事。由于自身经济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较高,而全球经济复苏又较为缓慢,上述国家都将面临沉重的改革、转型压力,巴西今年出现的“公交涨价骚动”,无疑已给这些拉美国家提了个醒——民意并非天然支持左翼民粹。

(来源:中国日报网 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