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2014年拉美经济前景不明 左翼政府遇“坎儿”

2013-12-24 15: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年对于整个拉美而言,“去门罗主义”是一件大事。奉行190年之久的门罗主义一直是美国在拉美的既定最高战略,却在11月19日以国务卿克里讲话的方式宣告结束。在曼德拉葬礼上劳尔·卡斯特罗和奥巴马的握手极富象征意义,而美国方面却在竭力淡化此事。古巴-美国这对宿敌在2014年能否实现某种程度上的缓和,令人关注。

外界对古巴的关注更多集中在其改革方面:2013年古巴宣布了“新阶段经改措施”,包括逐步解除对国企的控制,取消被中国人俗称为“古巴外汇券”的货币双轨制,以及11月1日挂牌的首个经济特区——马列尔发展特区等。这些经改措施是迄今这个封闭的加勒比岛国最大改革手笔,且获得退居二线的菲德尔·卡斯特罗“背书”,2014年将走多远值得关注。

作为拉美唯一一块“金砖”,巴西2013年日子并不好过。日前,刚刚发布的央行今年最后一份经济展望报告中,年度经济增长预期已从2.5%降至2.3%,通胀预期却仍然维持在5.8%。2014年的经济预期同样不理想,央行最新预期,增速恐怕也只能维持在2.3%的水平,而通胀有望稍稍下降。

巴西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严重依赖国际市场,而过高的利率水准又制约了其通过金融杠杆调节经济的能力。2014年是巴西主办世界杯的年份,倘举措得宜,足球在“桑巴之国”将扮演独特的“国家黏合剂”角色;反之,体育场人头攒动的看台,将随时可能成为动荡的温床,而聚集的国际传媒又将扮演“暴力放大器”的无情角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