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斯诺登向俄申请临时庇护 最终避难地是拉美

2013-07-13 08:59 来源:中新网

斯诺登向俄申请临时庇护 最终避难地是拉美
据外媒报道,美国“棱镜”监控计划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于莫斯科时间7月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与多家人权机构代表人士举行会谈。自6月23日至今,斯诺登已半个多月没有公开露面了。

综合报道,美国“棱镜”监控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与多家人权组织代表举行会谈,并随后向俄罗斯提出临时庇护申请。他表示,自己的最终避难地将是拉美国家。俄罗斯方面回应,斯诺登可以继续留俄,但条件是停止进一步损害美国和俄美关系。而围绕斯诺登事件,美国方面有意淡化“监控门”事件本身,而执着于对斯诺登的引渡,明显“避重就轻”。

斯诺登向俄申请临时庇护 最终避难地是拉美

12日,斯诺登向“人权观察”组织、国际特赦组织等国际人权组织发出会面邀请,对方接受后,斯诺登与10余名人权组织代表和律师等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会谈。

斯诺登在会谈期间表示,由于目前无法动身前往其他国家,他决定向俄罗斯申请临时政治庇护,但最终他将寻求前往拉美国家。斯诺登说,他已被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认定为“寻求庇护者”,但美国不予以承认。

俄罗斯媒体报道,斯诺登随后向俄罗斯申请临时政治庇护。据悉,斯诺登早些时候曾向俄罗斯提交政治庇护申请,但在俄总统普京做出“斯诺登必须停止损害美国的行为”才能进行庇护的表态后,撤回了申请。

据“人权观察”组织驻莫斯科的代表娜塔莉亚·洛克申娜称,斯诺登表示已经收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等五个国家愿意提供庇护的回馈信息,其中委内瑞拉已正式表示同意庇护,他“现在、将来”都会接受这些庇护,对这些国家表示感谢。

同时,与会人士称,斯诺登目前在机场很安全。斯诺登还表示,他认为自己的行为没有在“伤害美国”,斯诺登说,他觉得自己目前在机场的生活条件还算可以,但是他不可能永远呆在机场。他的最终避难地将是拉美国家。

斯诺登于6月初通过媒体披露了美国情报部门大规模搜集通信和电子通讯用户个人信息的“棱镜”项目,并于6月23日作为中转旅客从香港抵达莫斯科,滞留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至今。

克宫再提斯诺登留俄条件:停止伤害美国行为

在斯诺登提出向俄罗斯申请临时避难申请后,俄罗斯克里姆林宫12日回应称,如果斯诺登停止对美国造成伤害的泄密行为,他可以继续留在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表示,如果斯诺登完全停止损害美国伙伴和俄美关系的行为,他可以继续留在俄罗斯。

分析称,俄罗斯方面对斯诺登的安排十分谨慎。如果斯诺登仍在莫斯科机场转机区,那么从法律意义上说斯诺登确实还没有踏上俄罗斯的国土。

美国政府认为,斯诺登的泄密行为给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并在斯诺登抵达俄罗斯前就注销了他的护照。美国联邦调查局(FBI)6月中旬对斯诺登展开刑事调查,以多项罪名对他提起控诉。美国政府还多次向俄罗斯提出要求,希望引渡斯诺登回美受审。

不过,斯诺登护照已被注销,如何离开莫斯科,欧洲国家是否同意他乘坐的班机飞经领空或降落加油,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个名叫“全球服务管理局”的非政府组织已给斯诺登签发了一本旅行护照。这本护照被认为是“世界公民护照”。但是目前仅毛里塔尼亚、坦桑尼亚、多哥和厄瓜多尔等6国接受该护照。

斯诺登7月初曾通过“维基解密”网站发表声明,猛烈批评美国政府和奥巴马。他说,奥巴马曾表示不会为引渡自己“不择手段”,但奥巴马随后却“命令副总统拜登向厄瓜多尔施压,要求厄方拒绝他的避难申请”。

在那份声明中,斯诺登形容奥巴马的“欺骗”手段是“不公正”的。他说,奥巴马政府“把公民身份作为武器”,通过吊销护照将他变为无国籍人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