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支票外交”拉拢东盟对抗中国 如意算盘落空

2013-12-17 10:4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观察者称,虽然日本为了赢得东盟国家的支持而签署了援助协议,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支票外交”可能失败,因为他的政治挑衅行动使该地区陷入了困难的局面。

12月15日,安倍在东京举行的为期三天的日本东盟特别首脑会议上宣布,将向东盟十国提供约2万亿日元(约合192亿美元)的资金援助,专家称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姿态”。

日本还承诺向缅甸提供6.1亿美元的贷款,主要用于改进缅甸的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尽管日本提供慷慨援助,但是由于东盟的反对,在12月14日发布的共同声明中还是没有包括日方针对中国提的一些建议。

共同社报道称:“在谈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时,‘威胁’这个词并没有写进共同声明中,因为12月12日在日本东盟特别首脑会议前举行的会晤中,来自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的高级官员都反对这一说法。”

共同社称,声明中的“飞行自由”是从草稿中的“公海上空的飞行自由”改编而来的,因为东盟表示“‘公海上空’这个词可以作为针对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一项具体措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专家杨希雨指出,声明称,“双方加强对话与合作,运用和平手段,对涉及海上安全、航行自由以及国际法原则的纠纷加以解决;双方为确保飞行自由和民间航空安全而强化合作”。这一说法更像是一个毫无意义的外交表达,不会在区域合作方面发挥实质性的影响。

“声明看起来在某种程度上满足日本的要求,但它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东盟在双边关系上,并没有像日本希望的那样出牌。”

安倍在12月14日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中国最近宣布的在中国东海的防空识别区“违反了公海上空的飞行自由”并要求中国政府撤销。

在会见印尼总统苏西洛时,安倍解释了日本对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立场,其中包括有争议的钓鱼岛问题,但是苏西洛没有像安倍期望的那样给出明确的答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