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能否打破记者会使用提词机“短命魔咒”受考验

2013-12-16 13: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14日的记者会起开始采用提词机。过去曾用过提词机的前首相细川护熙、森喜朗和麻生太郎均在首次使用后的半年以内下台,不知安倍能否打破这一“魔咒”。

    安倍14日晚在官邸举行记者会时首次使用提词机。提词机在透明玻璃板上显示发言稿的内容,发言者无需低头即可阅读。据安倍周边人士称,安倍此举意在像演说时利用提词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那样,使自身在演讲时面对国民的视线更为自然。安倍此次记者会比以往使用了更多的肢体语言及手势,并多次将视线投向听众。

  细川1993年12月在宣布部分放开大米市场的记者会上首次使用提词机,称“愿面向正前方与国民对话”。之前的民调显示细川内阁支持率大减了12.2个百分点,使用提词机可能也意在收复失地。但事与愿违,细川内阁在约4个月后的1994年4月全体辞职。

  森喜朗在支持率为18.7%的2000年12月时使用提词机,一度还上演念错稿子的窘状。其内阁最终未能提升支持率,在约4个月后下台。

  被指屡次读错汉字的麻生也在支持率为23.7%的2009年3月使用提词机。同年8月自民党在众院选举落败,麻生内阁全体辞职。

  第二次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特定秘密保护法》成立后猛跌了10.3个百分点至47.6%。安倍使用提词机的情况与细川当年相似。使用提词机的初衷均为“以自然的视线与国民交流”,期待能提升支持率,但3位前首相未能实现这一目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