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收入最高超总统7.5倍 美42所大学校长年薪破百万

2013-12-17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美国高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等经济因素影响下,美国大学的学费“涨”声一片,学贷规模已突破万亿美元,很多年轻人对此无力承担或背负沉重债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校长的收入却水涨船高,最新报告显示,42位大学校长年薪破百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最能赚钱的校长年收入甚至超过总统奥巴马7.5倍。

美国高校权威媒体《高等教育纪事报》(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最新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共有42位私立大学校长年薪超过100万美元,高于前一年的36位,涨幅达到17%,创下历史新高。报告是基于550位私立大学校长个人税务申报资料做出的。

白宫公布的资料显示,总统奥巴马的年薪自2009年以来没有变化,一直是40万美元。

这550位大学校长年薪的中位数为41万523美元,超过总统年薪,较2010年增长3.2%。芝加哥大学校长齐默(Robert Zimmer)2011年总收入位居第一,达到340万,其中包括91.8万基本工资、20万奖金、14.75万免税福利及其他收入,有40%是日后再付的递延报酬。

芝加哥大学董事会主席阿尔珀(Andrew Alpe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齐默的薪酬反映了董事会对于他领导这所大学的高度信任。”

在伊利诺伊州,10所大学校长的薪酬待遇在2011年超过50万美元。而哈佛大学校长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年收入89.9万美元,仅排名第54,这与哈佛惊人的39亿美元预算或高达300亿美元的校务基金相比反差巨大。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记者尼克基希(Curt Nickisch)认为,佛斯特愿意屈就低薪,因为哈佛大学名气大过一切,更何况履历上“曾任哈佛大学校长”这一条将成为其从政道路上的“金字招牌”。

由于近年学费涨速远超通胀,校长们的高薪也引发不少批评。“这不是一个健康的趋势,它伤害了我们的公信力,使人们比以往更加愤世嫉俗。”国家公共政策和高等教育中心总裁卡伦(Patrick Callan)指出,“这破坏了高等教育利他的宗旨,我们到底是服务于公众还是自己?过去十年中,教师没有做得特别好,但学生的学费却一直在提高。”

《高等教育纪事报》资深记者斯崔普林(Jack Stripling)指出,校长年薪水涨船高,主要缘于“同行间互相攀比”。

在美国教育委员会主席布罗德(Molly Corbett Broad)看来,这样的报酬是合理的,“因为大学校长运行着复杂的机构,而合格者却很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