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欧美

中情局特工失踪六年生死未卜 美国抵赖不成再爆丑闻

2013-12-14 08: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据美国媒体12月12日报道,前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莱文森6年前在伊朗神秘失踪,美国一直谎称他只是平民。不过,有调查显示莱文森实际上是中央情报局旗下的一名特工。

莱文森曾在美国禁毒署(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和联邦调查局工作过28年,退休后于2007年3月在伊朗旅游胜地基什岛神秘失踪。多年来,美国官方一直谎称莱文森是个平民,去伊朗做生意。但美联社的调查显示,中央情报局招募莱文森收集情报,并向其支付薪水,此举严重违规。莱文森消失的时候,正在为美国调查伊朗政府。

***隐瞒事实

莱文森消失后数月之内,中情局一直否认牵涉其中,并且悄悄拿分析师开刀——开除3人,处分7人,并修改了分析师与外界合作的行为规定,还向莱文森家人支付250万美元。

美国白宫、联邦调查局和国务院后来得悉中情局隐瞒事实真相,非但没有揭露,反而为虎作伥。莱文森2007年消失后不久,美国国务院表示:“他以公民的个人身份在伊朗做私人生意。”白宫11月还说:“罗伯特•莱文森去伊朗基什岛出差,就此失踪。”

***丑闻曝光

美联社多年来收集文件资料,并且采访美国内外官员,知悉莱文森失踪的真相。

莱文森1998年从联邦调查局退休,后签订合同受雇于中情局,帮助美国收集情报,年薪约8.5万美元。中情局以邮件审查过于繁琐为由,要求莱文森不要把收集到的情报资料发到政府部门,而是寄给一位名叫雅布隆斯基的雇员家中,再由她带到中情局办公室。此事十分蹊跷。中情局内部调查后认定,此举是为了向上级隐瞒莱文森的整个间谍行动,严重违反内部规定。雅布隆斯基则坚决否认。

2010年和2011年间,分别有莱文森求救的图片和视频曝光。美国敦促伊朗帮忙营救,伊朗则表示并不知情。2012年3月,联邦调查局悬赏100万美元,征集能够帮助莱文森安全回国的信息。不过,3年来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莱文森还活着。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琦琛 编辑:玉洁)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