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墨西哥开征垃圾食品税 遏制日益严峻肥胖问题

2013-11-12 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肥胖率居高不下成为影响墨西哥当地民众健康和政府支出的重要问题。墨西哥2012年健康和营养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有1000万超过20岁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患病率达9.2%,在经合组织34个成员中位居首位,每年有1/5的死亡源于肥胖引发的糖尿病。据估计,政府2008年在治疗与肥胖相关慢性疾病上的财政支出达到420亿比索,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3%及公共医疗花销总额的13%,这笔支出在2017年还可能再翻一番。

墨西哥卫生部长胡安·洛佩斯表示,肥胖是卫生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制约着国家经济竞争力的提升,政府必须严肃对待。不久前,墨政府宣布实施全国预防和控制超重、肥胖以及糖尿病的战略计划,承诺将加强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广更健康饮食等,同时加大力度限制垃圾食品广告播放,以及在学校限制销售不健康食品和饮料。此次特别税法案最终得以通过,充分显示出政府遏制肥胖问题的决心。不过,对于方案能否收到预期效果,不少人仍充满质疑。

杜兰认为,征收垃圾食品特别税对于解决肥胖问题的作用十分有限,因为食品和饮料生产企业会通过提高商品价格将这部分税款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且也只会对一些生活贫困的人造成影响。因此,解决肥胖问题还需从根本上改变墨西哥人的饮食文化和生活习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