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东中亚

沙特疑因对美国不满拒绝出任非常任理事国

2013-10-20 09:28 来源:北京晨报

沙特疑因对美国不满拒绝出任非常任理事国

第68届联合国大会10月17日选举尼日利亚、乍得、沙特阿拉伯、立陶宛和智利5国为2014年和2015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图为尼日利亚代表拥抱庆祝当选。(新华社图片)

表达不满

美联社和法新社均解读,沙特的这一决定针对美国,以表达两年多来的失望。

一些西方国家分析师和外交官认为,沙特与美国近年就中东事务有分歧,包括白宫对叙利亚和埃及等问题的处理方式,尤其是美国先前借化学武器问题发难,宣称要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随后放弃这一计划,让沙特不快。

另外,美国近期与沙特的地区竞争对手伊朗关系提升,也是沙特不满原因之一。

美国波士顿大学教授、前联合国西撒哈拉问题特别代表查尔斯·邓巴说:“沙特政府的决定反映与美国关系的冷却,叙利亚和伊朗问题是关系衰退最突出的原因。”

针对沙特的做法,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回应时措辞谨慎。

俄方不解

俄罗斯外交部18日在网站发表声明,对沙特放弃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决定表示惊讶。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沙特做出这一举动的理由“令人不解……沙特以这样的决定,主动放弃参与联合国安理会共同工作、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机会”。声明说,沙特的说法“让人困惑”,而沙特就叙利亚问题对安理会的批评“尤其奇怪”。

危地马拉常驻联合国代表赫特·罗森塔尔则对沙特前后表态不一感到不解。他说,沙特直到投票前一直在争取其他国家对其当选的支持,“他们应该竞争席位前就想好了”。

如果沙特坚持拒绝就任非常任理事国,亚洲需要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一个新的候选国并再次投票选举。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亚洲有两个席位。

俄罗斯方面表示,希望亚洲地区尽快确定新候选国,以保证联合国大会完成选举,俄方将与新当选国家展开建设性合作。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